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正式發布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標准體系

2022年12月05日10:5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2月5日電(閻夢婕、實習生劉天怡)近日,從寧夏農業農村廳獲悉,寧夏圍繞“特色產業、質量控制、品牌優勢”三個重點,緊扣“體系建設、對標達標、提質增效”三個環節,形成並發布了貫穿生產管理全過程的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標准體系。

目前,標准化已經成為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要內容,並且在支撐產業發展中發揮著基礎性、引領性作用。今年以來,寧夏圍繞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灘羊、冷涼蔬菜等“六特”產業和地理標志農產品,組織農業科研、技術、管理、生產一線 100 多位專家,從產地環境、生產加工、質量控制、冷鏈物流、品牌建設等關鍵環節著手,完成了牛奶、肉牛、灘羊等“六特”產業高質量發展標准體系以及“寧夏菜心”“銀川鯉魚”“朝那烏雞”“靈武長棗”等地理標志農產品為重點的團體標准體系,構建了以國家、行業和地方標准為基礎,團體標准和企業標准為補充的新型標准體系。

據了解,寧夏農業農村廳編印了《寧夏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標准體系》《寧夏地理標志農產品團體標准體系》,近期將面向全區農業農村系統行政管理人員、專業技術人員以及重點農業企業生產人員,發布標准體系建設成果,引導全區農業領域形成運用標准化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氛圍。

據介紹,下一步,寧夏將從“開展農業地方標准清理復審,嚴格標准建設管理,構建特色產業標准體系”優化標准結構,從“加快標准化示范基地建設,發揮經營主體引領作用,建立基地評定考核機制”強化示范引領,從“深入挖掘品牌產品特質,充分發揮市場增效潛力,深化監管帶動價值提升”統籌優質資源,加快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協調開放、發揮實效的標准體系,不斷提升全區農業標准化水平,讓高標准成為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