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全面推進行政裁量權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

2022年12月05日09:1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行政裁量權基准制度的建立健全,既是人民群眾權利的‘保証書’,也是行政執法單位及執法人員執法的‘標杆尺’,同時也是行政執法監督工作的‘參照表’,是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為規范行政執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11月29日,自治區司法廳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局相關負責人說。

今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關於進一步規范行政裁量權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見》,這是首次從國家層面對健全行政裁量權基准制度作出全面系統規定,為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權基准制度建設提供基本遵循。自治區司法廳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意見制發了《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執法協調小組關於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規范行政裁量權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見〉的通知》,明確全區各地、各部門進一步規范行政裁量權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目標、任務和工作要求。力爭到2023年年底前,基本實現行政裁量標准制度化、行為規范化、管理科學化,確保行政機關在具體行政執法過程中有細化量化的執法尺度,行政裁量權邊界明晰,行政執法行為得到有效規范,行政執法質量和效能大幅提升。

通知印發后,全區各行政執法領域及時制定或調整本領域行政裁量權基准。截至目前,自治區統計、自然資源、交通運輸、文化旅游等領域動態調整行政處罰裁量基准並向社會予以公開,醫療保障系統根據國務院最新要求制定行政處罰裁量基准並完成備案工作,其他行政執法領域也正在開展行政裁量權基准及其相關制度的修改工作。(記者 馬忠)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