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居家健康監測和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有啥區別?

2022年11月30日08:0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或者“居家健康監測”,都是“居家”,這兩種健康管理措施有什麼區別?與居家健康監測人員共同居住的人能外出嗎?11月29日,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疾控所副所長周莉薇。

周莉薇介紹,二者在適用對象、場所要求、管理要求方面都有區別。

最明顯的區別是適用對象。根據國家《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指南》,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的管理對象,主要是包括密切接觸者中的特殊人群、解除集中隔離后的密切接觸者和入境人員、高風險區外溢人員及其他經專業人員評估無法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人員。根據國家《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監測指南》,適用對象是結束閉環作業的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新冠肺炎感染者出院(艙)人員及其他經專業人員評估需進行居家健康監測的人員。

其次是場所要求。居家隔離醫學觀察者最好單獨居住﹔如果條件不允許,選擇一套房屋裡通風較好的房間作為隔離室,保持相對獨立。用餐限制在隔離房內。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盡量使用單獨衛生間。與其他家庭成員近距離接觸時必須規范佩戴口罩。居家健康監測,選擇在通風較好的房間居住,盡量保持相對獨立。

“兩者外出管理要求也不同。”周莉薇說,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禁止外出,對因就醫等確需外出時,經所在社區醫學觀察管理人員批准后,安排專人專車,全程做好個人防護,落實閉環管理。居家健康監測人員是非必需不外出,如就醫等特殊情況必需外出時做好個人防護,規范佩戴N95防護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此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的核酸檢測由社區組織採樣人員定期上門採集。居家健康監測人員根據防控要求配合完成核酸檢測。

那麼,居家健康監測時需要做什麼?同住人員可以外出嗎?周莉薇說,實行居家健康監測,建議大家按照要求配合完成核酸檢測。同時,每天早晚各測量1次體溫,做好症狀監測。如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應立即告知社區工作人員,並配合前往醫療機構就診,就診時如實告知醫務人員流行病學史。保持家居通風,做好清潔,居家期間保持一定活動量,增強抵抗力。

居家健康監測期間同住人員可以外出。建議不聚會、不聚集,做好自身健康防護。

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時,共同居住人能外出嗎?“不可以!”周莉薇表示,作為共同居住者或陪護人員,要一並遵守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管理要求,禁止外出。要注意的是,非單獨居住的,日常生活、用餐盡量限制在隔離房間內,其他人不要進入隔離房間。當然,如居家隔離醫學觀察者為哺乳期母親,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基礎上可繼續母乳喂養嬰兒。

“不論是居家隔離醫學觀察還是居家健康監測,都是我們應對疫情、加強防護的有效手段。一旦被社區通知,建議大家積極配合、安心在家,為疫情防控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周莉薇說。(記者 周一青 黨 碩)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