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批發市場:從儲備到分發的民生穩定器

2022年10月25日08:4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批發市場作為民生最剛需的物資保障基礎作用愈發凸顯。

10月19日,記者在寧夏海吉星農產品批發市場看到,市場內雖然沒有以往的熱鬧場景,但各類農產品交易仍在有序進行,白菜、西紅柿、胡蘿卜、洋蔥、青椒等蔬菜種類齊全。

自治區商務廳監測數據顯示,10月16日,由自治區商務廳重點監測的全區6家批發市場購進蔬菜3302噸、銷售3262噸、在途1911噸、庫存9296噸,比8月份和9月份庫存峰值分別多1109噸和1249噸。本埠菜和外埠菜庫存分別為2215噸和7081噸,佔庫存總量的24.0%和76.0%,外埠蔬菜主要來源於河北、甘肅、陝西、山東、雲南等地。8家重點零售企業蔬菜購進161噸、銷售165噸、在途415噸、庫存630噸。監測的蔬菜批發平均價格為3.36元/公斤,較前日上漲1.2%,零售平均價格為5.35元/公斤。全區各大骨干商超蔬菜、糧食、食用油、肉類、禽類、奶制品、水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場庫存充裕,購銷穩定。

目前,寧夏各級商務部門在確保重點批發企業庫存充裕的同時,正進一步加強批發市場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地防范疫情風險。

為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自治區商務廳建立每日監測報告機制,對全區6家重點批發市場進行市場監測,重點加強生活必需品價格、供應量、儲備量、運輸車輛等方面監測,及時掌握購、運、銷、存等重點環節實時狀況,對連續2日價格漲幅超過5%的生活必需品,予以重點研究,分析漲價原因,提出措施建議。協調指導各地級市落實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銷售、應急商品數據庫、重點批發市場、重點零售企業日報制度和市場監測值班制度,啟動生活必需品市場異常情況“零報告”制度,密切關注市場運行態勢,及時掌握市場供求和價格變化情況。

《寧夏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預案》中,將包括四季鮮、海吉星等批發市場在內的17家批發企業納入了全區生活必需品保供重點批發企業名單。關鍵時刻,讓批發市場發揮出“穩定器”“儲備庫”“護城河”的重要作用。(記者 張 瑛 楊 娟)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