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輕工紡織產業構筑高質量發展“品牌矩陣”

2022年09月23日09:0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9月21日,在北京同仁堂健康藥業(寧夏)有限公司飲片智造中心,工作人員正在加工有機潔淨飲片,該公司的高品質中藥飲片品牌效應正成為拓展市場的“利器”。目前,寧夏輕工紡織產業正努力建成全國重要的綠色食品加工區、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醫藥產業基地、全國乃至全球化纖生產高地,構筑高質量發展“品牌矩陣”。

“推動食品行業升級發展。圍繞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三品’行動,推動乳制品、枸杞制品、葡萄酒等特色產品大力發展精深加工。”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寧夏將針對乳制品重點發展高端液態奶、乳粉、奶酪、奶油、乳蛋白等高附加值產品的加工,努力把“寧夏牛奶”做到效益最大化﹔枸杞制品以鮮果原漿、功能性飲料、保健酒、特膳食品等為重點,引領標准建設,進一步強化市場主導地位﹔抓住建設國家級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的歷史機遇,在鞏固提升干紅、干白等主導產品的同時,大力拓展無醇葡萄酒、葡萄蒸餾酒等新品種研發生產,加快打造聞名遐邇“葡萄酒之都”步伐。

在醫藥行業方面,寧夏加強自主創新能力培育與資源整合,化學藥品原料藥在延鏈上下功夫,加大新產品研發力度,努力向下延深產業鏈﹔中藥產業在壯鏈上下功夫,加快發展中藥提取物和成藥,擴大產業規模﹔化學藥品制劑在補鏈上下功夫,結合寧夏原料藥生產優勢,積極承接東部地區產業轉移。

紡織行業方面,寧夏實施重振羊絨加工、壯大棉紡制造、打造化纖高地三項行動,做強存量、做優增量、做大總量,做精做細棉紡紗線產品,加強創新和延鏈,加快聚乳酸等新型環保纖維紡織產業化進程。立足寧東煤化工資源優勢,加快氨綸、芳綸、聚酯纖維和聚酰胺纖維等復合型差別化纖維生產項目建設,到2025年,紡織行業產值力爭達到200億元。

“全區輕工紡織產業發展實現穩中有進。”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1-7月,全區337家輕工紡織規模以上企業完成產值約429億元,同比增長22.6%。其中,受規上企業增加、產品產量提高、價格相對穩定等因素影響,食品行業穩定增長,1-7月產值增長20.7%,營業收入增長7.3%,利潤增長27.9%。

醫藥行業保持高速增長態勢,1-7月產值增長30.8%,利潤增長21.7%。據介紹,帶動行業高速增長的主要因素是化學原料藥規上企業增加、產量增長。

紡織行業有升有降。1-7月產值增長36.7%,營業收入增長17.0%,利潤下降112%。曉星(寧夏)一期項目投產帶動化纖制造產值增加超過10億元,但產品價格大幅下降導致行業整體利潤出現大幅度負增長。

數據鏈接

自治區統計公報顯示,1至8月寧夏工業增速穩中加快。

1-8月,全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2%,比1-7月加快0.1個百分點。其中,輕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1%,加快1.2個百分點﹔重工業增長8.9%。(記者 丁建峰)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