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未來五年持續推進鄉村治理 全力打造塞上鄉村樂園

2022年07月25日16:5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7月25日電 (秦瑞杰、實習生蘇暢)7月25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行“以先行區建設為牽引·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系列新聞發布會——打造塞上鄉村樂園專題。未來五年,寧夏將加快建設鄉村全面振興樣板區,不斷夯實農業發展基礎,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努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繪就塞上“富春山居圖”。

夯實農業發展基礎,讓農業強起來。全區將重點抓好“兩提升一帶動”,包括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提升鄉村產業發展水平、強化經營主體示范帶動等方面,例如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000萬畝,總產量保持在380萬噸左右﹔深入實施高效節水“三個百萬畝”工程,到2027年,建成高標准農田1400萬畝﹔發展高效節水農業700萬畝,打造全國整省域高標准農田示范區和國家現代節水農業示范區﹔大力發展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灘羊、冷涼蔬菜“六特”產業﹔力爭到2027年,培育各類經營主體2萬家以上﹔力爭到2027年,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88%,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達到98%以上,奶牛良種化率達到100%,肉牛和灘羊良種化率達到90%以上﹔加快建立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著力打造“中國葡萄酒之都”“中國高端奶之鄉”“中國灘羊之鄉”“中國枸杞之鄉”、全國優質牛肉生產基地和高品質冷涼蔬菜生產基地,讓寧夏更多特色農產品走向市場。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讓農村美起來。在科學編制規劃方面,寧夏加快縣鄉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統籌縣域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要素,優化村庄布局,分類推進“多規合一”的實用性村庄規劃編制。在改善人居環境方面,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大力開展示范縣鄉村創建,扎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持續提升垃圾治理、污水處理、村容村貌整治水平。到2027年,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5%以上,生活污水治理率達到40%,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覆蓋面力爭達到50%。在推進宜居宜業方面,強化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事業統籌,加快補齊短板弱項,推動就業創業、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公共服務一體供給。扎實推進數字鄉村建設,促進數字技術與農村生產生活深度融合。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讓農民富起來。寧夏將切實抓好“守底線、促增收、強支持”3項任務。首先是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緊盯“三類人群”,聚焦收入支出、“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等關鍵因素,充分發揮自治區農民收入監測預警平台“晴雨表”作用,健全監測、幫扶、責任、考核“四項機制”,扎實解決好產業、就業、社會融入3件事情,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其次是促進農民收入持續穩定增長。加快構建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的長效機制,大力發展特色優勢產業,積極促進勞動力轉移就業,深化農村綜合改革,強化農村社會保障,讓農民的“腰包”鼓起來。第三是加大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的傾斜支持力度。繼續加大對9個重點幫扶縣和261個重點移民村支持力度,深化拓展閩寧協作,深入實施“一區一鎮十園百村萬企”行動,推動幫扶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