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以水定產核量到戶 優化配置精細管理

寧夏深入推進農業節水增效

記者 李增輝 張 文
2022年07月18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輕輕點擊手機軟件,眼前的水閘緩緩升起,汩汩水流奔向農田——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賀蘭縣常信鄉於祥村,村黨支部書記周新社操作著智能節水設備。這條支渠上的60多座手提式閘門,如今都已換成可遙控閘門,實現水量控制智能化。

賀蘭縣地處寧夏引黃灌區,通過推廣應用滴灌噴灌、智能水閘等節水技術和設施,去年全縣節約農業灌溉用水3110萬立方米。

寧夏現有引黃、揚黃灌區灌溉面積共840多萬畝,灌溉用水長年佔全區總耗水量的80%以上。灌區農業節水增效,是寧夏節水增效的重點領域。

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時指出,要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合理規劃人口、城市和產業發展,堅決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發展節水產業和技術,大力推進農業節水,實施全社會節水行動,推動用水方式由粗放向節約集約轉變。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寧夏於2021年11月發布《“十四五”用水權管控指標方案》,明確嚴守水資源總量控制紅線、強化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保障水資源剛性增長需求、促進水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的配置原則和具體措施。

以水定產,核量到戶,節水成為寧夏灌區農業生產領域著力點。青銅峽市安裝智能化計量設施,近800個斗渠的取水口全部實現農業取水定量供應﹔同心縣農田滴灌取水用上一體化測控智能閘門,開關閘口、取水限量控制等均能通過手機操作。各大灌區將用水指標細化分解到各條灌溉水渠,由鄉鎮農民用水協會按指標分配到戶,落實精細管理要求。

定量分配實現精細管理,科學用水促進節水增效。“相比大水漫灌,使用滴灌技術每畝每年可節水上百立方米,而且水分直達作物根系,正好實施水肥一體。”在固原市原州區頭營鎮楊郎萬畝瓜菜種植基地,負責人曹輝介紹,現在採用智能水表精確控制用水量,配合應用滴灌技術,甜菜心畝均增產可達300公斤。

“節一份水,掙兩份錢。”在於祥村,周新社的“水賬”算得明明白白:村裡去年節約農業灌溉用水133萬立方米,折合水費近6萬元﹔節余的用水指標在寧夏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公開競價,獲得5萬多元轉讓收益,用於維護節水設施。

為促進水資源優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寧夏推動建立用水權交易平台,去年全區完成農業節余用水權交易85筆,交易水量3309萬立方米,金額2.97億元。

目前,寧夏各地紛紛出台管理辦法,明確用水權交易收益直補農業,充分調動用水戶和基層用水管理組織節水積極性。“節水收益的穩定兌現,進一步調動了灌區節水的積極性。”寧夏回族自治區水利廳副廳長麥山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8日   第 1 版)

(責編:周航、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