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人民日報丨教師流動順暢 教育資源共享

竇瀚洋 李凱旋 秦瑞杰
2022年07月12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師流動順暢 教育資源共享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上持續發力,注重加強普惠性、兜底性、基礎性民生建設。

  今年3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2022年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提出“以縣域為基本單元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推進城鎮基礎設施向鄉村延伸、公共服務和社會事業向鄉村覆蓋”。

  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見實效,各地加快完善城鄉公共資源均衡配置機制,促進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優質化水平不斷提高。本版今起推出系列報道,聚焦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關注地方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探索與成效。

  ——編 者

  一根網線、兩塊屏幕,鄉鎮學校享受到更優質的教育資源﹔城鄉學校人員互派,鄉鎮教師本領增長﹔通過集團化辦學,鄉村辦學質量得到整體提升……為推進義務教育高質量發展,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多地探索健全城鄉學校共同體建設機制。

  同上一堂課 資源更均衡

  “剛認識她時,她都不敢在全班同學面前發言,這次演講卻落落大方、充滿自信。”前不久,來自浙江省嘉興市海鹽縣官堂小學的柴欣瑤獲得了市裡舉辦的“紅船領航”主題演講比賽第一名,作為指導老師,王麗勤感到很欣慰。

  官堂小學是海鹽縣官堂集鎮的鄉鎮小學,學生為何有了這樣的轉變?王麗勤分享了自己的教學“秘訣”:“補齊鄉村教育短板,共同發展是關鍵。”

  2018年,王麗勤從海鹽縣實驗小學來到官堂小學支教,她發現這裡的孩子很渴望有展現自己的舞台。當地學校硬件設施已逐漸完善,但在學生個性化培養方面還有明顯不足。於是,她帶領教師團隊自主編寫教材,利用每周三下午開展相聲、朗誦等特色課程,加強學生的個性化培養。

  “不僅如此,我們還有‘同步課堂’,學生通過網絡與城裡孩子同上一堂課。”官堂小學校長朱劍旺介紹,依托城鄉學校共同體,農村學校和城裡學校通過一根網線和兩塊屏幕實現了雙向實時聯通,同一時間同上一堂課,讓農村孩子享受到了更優質的教育資源。

  朱劍旺口中的城鄉學校共同體,包含了海鹽全縣義務教育階段的全部34所學校,既有教學條件相對優越、師資力量相對充足的領頭學校,也有教學資源相對匱乏的學校。

  海鹽縣教育局局長袁迎春介紹,通過城鄉學校共同體,區域內學校實現了優勢互補、資源共享、教學互通,教師能夠全方位交流研討,學生可以跨學校學習。“有利於不斷縮小城鄉教育差距,扎實推進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

  “在教學管理上,我們做到年初有規劃、年中有交流、年末有評價,評價結果還納入學校發展性評價考核。”袁迎春說。據統計,去年全縣共同體內的學校舉行同步教研會議266次,開展同步活動136場,惠及學生4萬余名。

  師資到鄉鎮 教學提質量

  去年2月,在四川省綿陽市涪城區任教的80后教師吉彥霖被選派到楊家鎮小學擔任校長,她決心把村小辦得紅火起來。

  來到楊家鎮小學,吉彥霖發現這裡年輕教師多,教研氛圍很好,但年輕教師的教學水平進步較慢。吉彥霖認為缺乏名師引領是症結所在。

  鄉村學校需要引進、培育名師,可自身實力不足,怎麼辦?與楊家鎮小學結成幫扶對子的綿陽市實驗小學把優質師資帶到了這裡。實驗小學每學期派出由特級教師帶隊的10名優秀教師來楊家鎮小學輪崗交流,一同開展教研活動、共享培訓平台。楊家鎮小學的年輕教師們也以集中培訓、跟崗培訓等方式到實驗小學鍛煉,不但能聽骨干教師示范課,還有導師手把手指導。

  “我有信心把更豐富的教學內容、更先進的理念帶到鄉鎮孩子的課堂上來。”通過交流培訓,楊家鎮小學教師李秋月收獲滿滿,去年她在綿陽市課堂教學比賽中獲得了一等獎。

  通過形成城鄉學校共同體,兩校在教學、教研等方面的互動合作已經常態化,差距也不斷縮小。吉彥霖說,楊家鎮小學的辦學口碑越來越好,已經成為當地群眾認可的“鄉鎮名校”。

  近年來,涪城區充分發揮城市學校對農村學校的指導、引領作用。以城區優質學校為領辦學校,雙方按教學班級布局統一設崗,教師統一調配使用,在教育研究、教學管理、教學進度等方面統一管理。鄉鎮學校由此補充了師資力量,鄉鎮教師也獲得了更多進步機會,職業發展更有前景。

  目前,涪城區已有6所中小學結成對子,每年近80名城市優秀教師前往鄉鎮學校輪崗、支教。“優質師資的流動,促進了城鄉教育資源均衡發展,讓鄉鎮的孩子們也能享受到高質量的教育。”涪城區教體局局長王定強說。

  幫扶結對子 考評建制度

  一大早,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原隆小學的張志斐和同學一起,坐上大巴來到市區的銀川市二十一小學參加運動會。入場儀式上,張志斐舉著印有學校名字的紅旗,挺起胸膛走在前列。放眼望去,操場上,是各個學校的旗幟,孩子們的歡呼聲一浪高過一浪。

  “讓學生參加一場這樣的運動會其實並不容易。”曾擔任原隆小學副校長的呂淑萍掰著指頭數出其中難處,“調整課表、配備人員、對接學校,都要提前做好功課。最關鍵的是要有統一的制度保障,讓多個學校辦學節奏同步。”

  呂淑萍所說的“制度保障”,指的就是兩校正在施行的集團化辦學。2019年3月,作為銀川市城鄉學校共同體建設的一部分,原隆小學與銀川市二十一小學結成幫扶對子,成為“銀川二十一小教育集團”的一員。兩所學校人員互派,呂淑萍來到原隆小學,成了挂職副校長。

  “幫扶不能光‘輸血’,形成良性教育生態才是關鍵。”經過幾周觀察,呂淑萍意識到,鄉村學校裡,不規范的教學制度是最大短板。幫扶,要從管理理念、考評制度抓起。

  每月一次教學常規檢查、嚴抓教學計劃制定、組織期中和期末教學質量檢測活動……借鑒二十一小管理經驗,建立新的考核制度,原隆小學教師日常備課、聽課、業務學習及作業批改等被納入教學考核,考核結果成為每學期教師績效考核的依據之一。

  如今,集團化辦學已經成為寧夏構建城鄉學校共同體的重要方式。據了解,到2025年,寧夏將培育創建不少於20個自治區級優質特色教育集團,縮小區域、城鄉、校際差距,促進教育公平。

  本期統籌:郭 玥

(責編:張海峰、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