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聚焦黨代會丨看變化、談感想、盼未來,來聽寧夏基層黨代表的“心裡話”

2022年06月13日17:5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6月13日電 (劉峰、穆國虎)6月10日,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銀川召開。梁言順書記代表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委員會,向大會作了報告,提出了未來五年寧夏發展奮斗的宏偉目標。

沒有等出來的精彩,隻有干出來的輝煌!來自寧夏各行各業的黨代表暢所欲言,熱議報告,圍繞寧夏的鄉村振興、互聯網+教育、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基層社會治理等方面,立足工作實際談感想、話心聲。

馬莉:讓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

“報告全景展現了寧夏過去五年的發展成績單,全面總結了發展經驗,科學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奮斗目標,具有非常強的實踐性、操作性、指導性。”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靈武市梧桐樹鄉黨委書記馬莉表示,會后,將緊緊圍繞黨代會確定的奮斗目標,不打折扣抓好落實。梧桐樹鄉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讓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

黨代表馬莉(左一)。張碧遷攝

立足鄉村未來發展,馬莉建議,關注河灘地收回后的生態保護和治理,推進污水管網配套設施建設,加強化肥農藥減量增效技術推廣和指導﹔加大老灌區基礎設施和高標准農田投入政策支持力度,根據農作物種植結構大力推廣農業節水技術﹔加大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扶持力度,做好鄉村金融服務、鄉村物流服務運輸方面的支持。

李曉娟:“互聯網+教育”讓教育資源公平化

“報告涉及的內容十分廣泛,為寧夏未來發展的各個方面都制定了計劃,作出了部署。作為教師,我也將堅守‘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為寧夏的‘互聯網+教育’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紅寺堡區第一中學教師李曉娟說。

李曉娟表示,紅寺堡區是全國最大的易地搬遷移民集中安置地,教師隊伍普遍年輕。“互聯網+教育”的推進,讓教育資源公平化。目前,紅寺堡的學校實現了班班一體機、智慧教室在線互動課堂、vr室、創課室、機器人室、電子閱覽室等,教師可以隨時隨地獲取到自己想要的學習資源,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黨代表李曉娟。人民網 高嘉蔚攝

遇旻:努力在新時代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

“報告描繪了寧夏未來五年發展的美好藍圖,是一個具有豐富的理論性、很強的指導性的好報告。”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銀川市實驗小學教育集團黨委書記、校長遇旻說,作為首府城市直屬小學,銀川市實驗小學應該走在前、做表率,今后將在促進小學教育高質量發展、優化集團化辦學上再出發。

黨代表遇旻。張碧遷攝

“目前銀川市實驗小學教育集團9個校區中,有8個校區都是近年來新建的,學位也由2200個擴大到16000余個。這都是自治區黨委、政府為滿足民生需要,投入財力、物力、人力所做的民生工程。”遇旻說。

談到今后全區教育事業發展時,遇旻說,教師是一個終身學習、不斷發展的職業,建議加大教師隊伍培訓力度,建立教師定期表彰激勵機制,解決教師職業成長發展過程中關心關注的問題,增強教師群體的職業幸福感、歸屬感,著力力打造本領過硬、充滿活力的優秀教師隊伍,應對新時代教育發展要求。同時,要進一步深化家、校、社協同育人機制,形成全過程閉環育人體系,共同培育新時代的接班人、建設者。

吳婧:發揮基層組織作用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報告對基層黨組織包括鄉村振興的建設,作了明確的規劃。”吳婧是鹽池縣青山鄉方山村黨支部書記,作為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的代表,尤為關注報告中關於鄉村振興的內容。

黨代表吳婧。人民網 高嘉蔚攝

報告中提到,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為一名基層年輕的黨支部書記,我將立足基層、扎根基層,全力加強基層黨的組織建設,切實發揮基層組織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等方面示范引領作用,腳踏實地帶領鄉親們在鄉村振興的路上走穩走好。”吳婧表示,她將為加快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貢獻青年力量。

張麗萍:凝聚社會力量參與社區治理

“報告全面客觀總結了過去五年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擘畫出今后五年的發展藍圖,讓我們的思路更清晰、目標更明確、信心更堅定。”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吳忠市利通區金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張麗萍說,作為一名來自基層的黨代表,社區治理是自己關注的重點。

黨代表張麗萍。吳忠市委宣傳部供圖

如何將黨代會精神與實際工作相結合?張麗萍表示,今后將結合黨代會提出的奮斗目標要求,聚焦黨的建設,以社區黨組織、小區網格黨組織、特色黨小組建設為核心,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實現“大黨建、大聯盟、大服務、大治理”四大目標。同時,聚焦社區治理,持續深化“紅色治理”,廣泛凝聚社會力量參與社區治理,讓群眾需求與社會資源有效對接,使群眾的事同群眾多商量,大家的事大家都參與,實現“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鎮”,切實維護社區和諧穩定。此外,聚焦民生實事,通過志願服務、關懷慰問、圓夢微心願等方式,切實解決居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共繪社區治理“同心圓”。

馬忠堂:做好基層群眾健康“守門人”

黨代表馬忠堂。人民網 高嘉蔚攝

“報告中指出,要把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正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生動體現。”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紅寺堡區人民醫院的骨科主治醫師馬忠堂說,“報告提到了,要提供更加完善更高質量的健康服務,全面推進健康寧夏建設,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聽到這些,我感到非常振奮。”

“作為基層醫務工作者,我將立足崗位職責,堅守生命至上、醫者仁心,努力減輕基層患者病痛和負擔,做好基層群眾健康‘守門人’。”馬忠堂說。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