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聚焦黨代會丨青銅峽市委書記文學智:務實苦干 善作善成 為建設美麗新寧夏貢獻力量

2022年06月12日19:4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6月10日,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銀川開幕。此次大會是寧夏在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6月11日起,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聚焦黨代會》特別欄目。本期邀請到的是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青銅峽市委書記文學智。

主持人:文書記您好,聆聽了黨代會的工作報告,您有怎樣的感想感受?

文學智:聆聽了梁言順書記所作的工作報告,總體感覺報告高屋建瓴、總攬全局,主題鮮明、內涵豐富,措施有力、振奮人心,既是一份思想認識深、政治站位高、工作舉措實、謀劃立意遠的好報告,更是一張謀劃發展、指導發展、推進發展的好藍圖。我主要有四個方面的感受:

青銅峽市委書記文學智(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一是報告主題鮮明、政治性強。我在學習報告時發現,報告在總結成績時,以“政治建設更加堅強有力”總起開篇﹔謀劃思路時,以“建設美麗新寧夏”為主題主線﹔安排部署時,以“先行區”建設、社會和諧穩定、全面從嚴治黨等大事要事為目標任務。我認為,這是把旗幟鮮明講政治實實在在體現在了行動上、工作中。

二是報告成績亮眼、客觀真實。報告從九個方面全面、客觀、准確的總結了過去五年全區各項事業發展取得的顯著成績。無論是經濟實力的提升,還是脫貧攻堅戰的勝利﹔不管是城鄉面貌的改變,還是民生福祉的增進,都是我們工作在基層親眼見証、親身經歷,真切感受到的巨大變化。

三是報告思路明晰、催人奮進。報告全面分析了全區上下面臨的形勢,深入辨析了目前存在的困難和挑戰,精准把握了難得的契機和時機,擘畫了發展的藍圖和願景,確定了今后五年全區工作的總要求、總戰略、總目標。富有前瞻性和創新性,具有指向性和可操作性,是全區未來五年的重要導向、發展趨向、奮斗指向、工作方向。

四是報告目標明確、措施有力。報告以“9個打造”明確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點任務,以“5個進一步”提出了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的任務舉措,以“6個建設”指出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具體要求,既有五年發展的大戰略,又有每年落實的小目標﹔既講了“過河”的任務,又解決了“橋和船”的問題﹔既體現了一以貫之、接續前行的奮斗姿態,又體現了承先啟后、繼往開來的趕超魄力。讓我們明確了干什麼的方向、掌握了怎麼干的方法、堅定了干成功的信心。下一步,我們將務實苦干、善作善成,為建設美麗新寧夏貢獻青銅峽力量。

青銅峽市委書記文學智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主持人:好的。請您介紹下,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青銅峽市有哪些思路舉措?

文學智:縣一級是抓落實的“最后一公裡”,我們將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緊扣黨代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一項一項領任務、一條一條定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實,力爭在未來五年實現“直道加速”“彎道超車”“變道領跑”。重點要抓好六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產業轉型升級上爭當示范。報告提出,“要實施產業振興戰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為我們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指明了“路子”、加快高質量發展開出了“良方”。這次黨代會提出“六新”“六特”“六優”產業,其中新型材料、清潔能源、裝備制造、現代化工、葡萄酒、牛奶、文化旅游、會展博覽等八個產業與青銅峽產業發展高度契合,這既是我們的目標和重點,也讓我們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這次黨代會提出的“打造現代產業基地”目標任務,聚焦農業高效融合、工業轉型升級、服務業提檔增速“三個重點”,持續做大“5+5”十大產業體系,延鏈條、強創新、聚集群、育品牌,努力推動經濟發展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二是在重點項目建設上走在前列。沒有高質量的項目,青銅峽的發展就失去了源頭活水。我們將牢固樹立“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抓高質量項目”的理念,把項目建設作為穩增長、增后勁、促轉型的重要舉措,切實筑牢高質量發展的底盤和支撐。

三是在“先行區”建設上作出表率。青銅峽將圍繞報告提出的“在推進黃河大保護上先行先試、作出示范”要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努力在先行區建設中干在先、走在前。通過抓改革創新、釋放資源紅利,抓環境保護、厚植生態底色,抓節能減排、推進綠色發展,持續加大環境保護,加強河道治理,統籌推進“四塵同治”“五水共治”“六廢聯治”,把綠水青山的“含金量”提上去,將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生態經濟優勢。

四是在改善民生福祉上用情用力。報告指出,“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縣一級,是與老百姓離的最近、貼的最緊的,必須要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持續提高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我們將聚力打造具有青銅峽特色的鄉村樂園、宜居城鎮、生活福地,重點在移民致富、居民收入、教育質量、健康水平、文明素養、城鄉面貌“六大提升行動”上下功夫,努力讓民生服務更有溫度、讓民生福祉更有質感。

五是在提升治理效能上狠下功夫。報告指出,“以大安全保大發展,以大發展促大安全,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我們將堅持底線思維、樹牢憂患意識,統籌安全和發展兩個大局,確保全市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圍繞“1+6”基層治理重點領域,全面打好反詐人民戰爭,全力守護群眾“錢袋子”,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扎實開展行業領域整治,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讓老百姓安全感、幸福感持續升溫。

六是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恆久用力。報告指出,“要持之以恆推動組織建設、凝心聚力抓好干部人才隊伍建設、馳而不息強化作風建設”。我們將通過抓根本、夯實黨建基礎,抓干部、激發干事活力,抓作風、涵養清風正氣,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切實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

策劃:劉峰 黃屹

監制:賈茹

主持人:李甜甜

攝影:梁宏鑫 高嘉蔚

文字:張海峰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