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聚焦黨代會丨寧夏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蔣文齡:真抓實干,為實現黨代會確定的奮斗目標做出民政貢獻

2022年06月12日19:3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6月10日,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銀川開幕。此次大會是寧夏在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6月11日起,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聚焦黨代會》特別欄目。本期邀請到的是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寧夏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蔣文齡。

寧夏回族自治區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蔣文齡(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主持人:聽了黨代會報告,您有哪些感想感受?

蔣文齡:一是對標對表准確全面。報告有落點、有支撐、有舉措,充分體現了以梁言順同志為班長的黨委班子鮮明的政治態度、政治立場和政治導向。

二是形勢分析系統到位。報告觀大勢、謀大局,綜合運用經濟理論、統計數據、辯証思維,深刻分析、科學研判“5565”區情特點(五個方面的優勢、五個方面的階段性特征、六個方面的短板弱項、五個方面的重大機遇),客觀精准、系統全面。

三是工作思路站高謀遠。報告謀篇布局視野寬廣、舉措有力大氣磅礡,提出的“12345”總體思路(堅持一個主題、統籌兩件大事、加快‘三區建設’ 、緊盯‘四新任務’ 、實施‘五大戰略’)站位全局、清晰明確, “六新六特六優”產業、20個重大項目建設、六大提升行動、六權改革等,定位准確、切實可行,有針對性、有操作性,符合寧夏特色,抓住了寧夏特點。

四是報告文風求真務實。報告文風既高又實,充滿溫度、飽含力量,既是政治報告,政治站位高、緊扣全局准﹔又是行動綱領,觀點措施登高望遠、內容文字耳目一新,暖民心、接地氣、講實干、提精神,讓人越讀越振奮、越讀越帶勁,充分體現了自治區黨委班子牢記殷殷囑托、牢記國之大者的強烈使命擔當和人民情懷。

寧夏回族自治區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蔣文齡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主持人:結合民政廳工作,請您談談如何落實黨代會精神,有哪些思路舉措?

蔣文齡:全區民政系統將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代會的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黨代會報告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堅定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基本社會服務等職責,團結奮斗、真抓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的奮斗目標作出民政貢獻。

一是迅速掀起學習宣傳黨代會精神熱潮。堅決扛起學習宣傳黨代會精神政治責任,廣泛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宣傳、大實踐”活動,廳黨組會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研討交流,發揮“4+2”學習機制作用,實施“雙學雙提升”工程,教育民政系統黨員干部深刻領會黨代會報告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准確把握今后五年全區工作的重點任務、創新舉措、總體要求。印發學習宣傳貫徹黨代會精神通知,舉辦為期兩天的全區民政系統學習貫徹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培訓班,班子成員帶頭學習交流、帶頭解讀輔導,分領域分地區統籌指導、宣傳宣講,推動每個層級、每個機構、每名黨員干部深入學習、廣泛宣傳,確保黨代會精神入腦入心。

二是全面系統貫徹黨代會決策部署。緊緊圍繞黨代會對民政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優化工作思路,完善工作舉措,圍繞“一個主線”(圍繞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這一主線),堅持“兩個融入”(把民政工作主動融入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主動 融入到寧夏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做到“五個強化”(強化政治建設、強化政策執行、強化改革創新、強化工作落實、強化作風改進),做好八項重點工作(社會救助、養老服務、兒童福利、基層治理、社會組織、慈善社工、社會事務、數字民政),奮力推動全區民政事業在新起點上開新局創新業,努力實現“全國有特色、西部走在前”的工作目標。

三是創優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良好環境。堅決貫徹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統籌發展與安全,下大力氣打好基本民生保障戰和安全穩定保底戰,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線﹔抓實抓好民政領域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牢牢守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貫通黨建和業務,強化目標融合、機制融合、載體融合,以黨建引領干部隊伍建設,發揚“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革命精神、激發“”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奮斗精神、弘揚“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實干精神,擼袖實干、狠抓落實,切實把黨代會宏偉藍圖細化為“施工圖”、轉化成“工筆畫” ,以優異成績向黨的二十大獻禮。

四是深化黨代會確定的重大戰略問題研究。黨代會明確提出要實施共同富裕戰略,推動寧夏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民政工作作為社會建設的兜底性、基礎性工作,將緊扣黨的二十大重大戰略部署和2035規劃綱要,錨定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聚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聚焦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入研究在共同富裕的長期歷史進程中民政工作的目標、任務、措施、機制、布局,深入研究如何在基層群眾自治的生動實踐中落實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提高工作層次,創新基層治理,為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兜底性、基礎性保障,為黨的執政筑牢根基、為國家治理奠定基石、為和諧社會注入活力。

策劃:劉峰 黃屹

監制:賈茹

主持人:劉峰

攝影:梁宏鑫 高嘉蔚

文字:李甜甜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