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青銅峽:一季度信訪舉報呈現“四下降”態勢

2022年05月07日09:18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一季度受理信訪舉報總量同比下降21.5%,其中檢舉控告量降幅達53.8%,初次舉報量下降51.2%,重復舉報量下降46.4%,四項指標呈現下降態勢,政治生態持續向好發展……”近日,青銅峽市紀委監委信訪室一份季度工作分析報告亮出了信訪舉報工作質效“成績單”。

為進一步治理重復訪、無效訪,提升案件辦理效率,青銅峽市紀委監委多措並舉鼓勵和倡導實名檢舉控告,確保實名舉報處理快、有跟蹤、有回音、有實效。通過“古峽清風”微信公眾號、青銅峽市紀委監委網站等媒體宣傳和普及實名舉報政策法規,引導群眾實名舉報。突出高效讓實名檢舉控告有“綠色通道”,受理實名舉報后,第一時間通過電話核實舉報人身份信息並告知受理情況,加蓋“實名舉報”印章后迅速呈批,確保5個工作日內轉入辦理環節,自受理之日起2個月內辦結。注重安全讓實名檢舉控告有“安全保護”,嚴格保護實名舉報人的個人信息,對實名舉報由專人在專門場所進行處理並保管,聯合公安機關對打擊報復行為進行懲處,對打擊報復者依紀依法處理。程序到位讓實名檢舉控告有“二次反饋”,為回應群眾關切,案件核查組在案件初步處置結論得出前,主動聯系實名舉報人,聽取其意見或收集其補充的証據﹔第二次反饋則要求在案件辦結后10個工作日內向舉報人反饋處置結果,聽取舉報人意見建議,構建“受理—辦理—反饋”完整工作“回路”。截至目前,共向18名實名舉報人進行核實告知反饋工作,辦結答復率100%。

“信訪舉報量的下降與政治生態持續向善向好發展密切相關,而強化源頭治理、化解基層矛盾、倡導實名舉報則是信訪舉報量下降的直接原因。”青銅峽市紀委監委信訪室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充分發揮信訪舉報主渠道和連心橋作用,持續提升實名檢舉控告工作質效,不辜負群眾對紀檢監察機關的信任、對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信心。(記者 張海燕)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