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建議|建議將游泳技能納入義務教育范疇 寧夏:已納入並鼓勵增設考試內容

2022年04月19日17:17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4月19日電 (劉峰、穆國虎)近日,寧夏一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給寧夏回族自治區主席留言,該網友表示,學會游泳是預防溺水的有效手段,要讓學會游泳成為一種基本生活技能。建議制定相關政策措施,將游泳技能納入義務教育范疇,率先編入教學大綱。

網友留言截圖。

“條件具備的地區可先行先試,暫不具備條件的地區可延緩執行。”該網友建議,試點創新推廣高級游泳技能培訓,積極培養民間后備涉水救援力量,嘗試將救援能力、義務救援數量與職稱評定、社會榮譽挂鉤,從體制上保証游泳技能的延續性。同時,融合民間資源,多渠道拓展培訓演練師資力量。可以從教師中培訓一批兼職游泳指導員和救生員,要將“會游泳、懂救生”作為學校新招錄體育教師的必備條件之一。教育、體育行政主管部門要制定並落實游泳指導員配置計劃,努力建設專兼結合的師資隊伍,實行游泳教師持証上崗。

該網友建議,應該整合閑置資源,倡導多元化市場經營減少投入。新建的中小學要把建設標准“游泳池”納入學校建設規劃。對於不能在校園內建設游泳池的學校,可利用校外社會資源進行游泳技能培訓。同時鼓勵社會資金自建游泳池,吸引社會力量服務中小學生游泳教育。

留言回復截圖。

收到建議后,寧夏回族自治區教育廳作出公開回復,回復如下:

一是已將游泳技能納入義務體育與健康課程。目前,由於游泳項目對經費、場館、衛生、師資、氣候等條件要求高,寧夏開設游泳課程的學校比較少。以寧東學校為例,學校僅在三年級開設游泳課程,全年的場館維護、教練聘用等費用達80-100萬元。銀川市、石嘴山市和中衛市個別義務教育學校嘗試與校外游泳場館開設游泳興趣班,各類費用較高無法保障正常活動開展。考試導向方面,印發了《寧夏回族自治區初中體育與健康學業水平考試方案》(寧教基〔2021〕126號)將足球、籃球、排球三項專項運功技能納入中考體育項目的同時,鼓勵各地市在專項運動技能測試中逐步增設游泳、體操、羽毛球、乒乓球、冰雪運動、武術及中華傳統體育項目等內容,研制科學合理的評價標准,為學生提供多樣化的選擇。

二是為落實《學校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管理辦法》,在大中小學校設立專(兼)職教練員崗位,選聘優秀教練員、退役運動員、有體育特長的志願人員兼任體育教師或教練員。有條件的地區可以通過購買服務方式,與相關專業機構等社會力量合作向中小學提供體育教育教學服務。構建多元化體育專業教師成長培養體系,建設一支數量充足、類型齊全、專業嫻熟、結構合理的體育教師隊伍。

三是自治區黨委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實施意見》規定,自治區學校按標准建設好學校體育場地設施,配齊體育器材和教學裝備。推進公共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向學生開放,為有游泳需求學生提供便利。充分發揮社區功能和優勢,城市和社區建設規劃要統籌學生體育鍛煉需要,新建項目優先建在學校或其周邊,為廣大青少年學生進行校外體育鍛煉活動提供便利。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