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環保

雲南大理洱海水質越來越好

記者 楊文明
2022年04月18日14: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蒼山雪未消,山腳花如海。在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灣橋鎮古生村,村民何利成既要管護580畝油菜花田,又要經營自家客棧,忙得團團轉。

“現在村裡改種油菜、水稻等低水肥作物,不再使用化肥。農田尾水不再直排洱海,而是進入村裡庫塘后再次提灌。”何利成說,“油菜花海扮靚了洱海,吸引了大批游客,客棧不愁客源。”

隨著各項生態保護措施陸續推行,沿岸居民的生產生活方式向綠色轉型,洱海水質持續改善,水生態明顯恢復,治理成效顯著。

去年,洱海的27條主要入湖河流中,85%達到Ⅱ類及以上水質﹔主要污染物總磷、總氮、氨氮、化學需氧量的入湖負荷,分別比2018年減少59%、46%、62%、11%。“十三五”期間,洱海全湖水質有32個月保持在Ⅱ類,沒有發生規模化藍藻水華。最近兩年,洱海水質評價均為“優”。

黨的十八大以來,大理州大力加強洱海保護治理,持續推進環湖截污、生態搬遷、礦山整治、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堅持保水質防藍藻和流域轉型發展兩手抓,全力提升洱海水質,改善洱海水環境,修復洱海水生態。在強化洱海流域生態保護的基礎上,合理開發利用生態資源,推進農旅融合,當地生態旅游產業發展得紅紅火火。

洱海越來越美,百姓生活越來越好。當地將繼續加強生態保護和修復,讓美好生態環境造福人民。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