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多措並舉確保春耕化肥保供穩價

2022年04月15日09:20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4月14日,記者從寧夏發改委獲悉,今年春耕開始以來,寧夏發改委等部門緊盯68萬畝春小麥播種化肥需求,通過增強化肥生產供應能力、加強農資市場監管協同配合、推動化肥減量增效等,多措並舉有序推動化肥市場保供穩價。截至3月底,寧夏政策性化肥儲備共21.7萬噸,切實發揮了化肥保供穩價的“壓艙石”作用。

保障春耕期間化肥供應,直接關系農業穩定生產,是2022年寧夏糧食安全保衛戰的第一仗。寧夏發改委聯合相關廳局加強監測、查找問題、分析研判,依托自治區化肥生產協調保障工作專班,幫助企業在符合環保、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高效、平穩、有序開展生產經營工作。一季度,寧夏2家重點化肥生產企業基本穩定在滿負荷運行。

截至3月底,寧夏已向市場投放國家化肥商業儲備(春耕肥)4.65萬噸、自治區淡儲化肥7.6萬噸﹔協調部分承儲企業提前與經營大戶、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簽訂供貨意向,確保春耕化肥供應不脫銷、不斷檔、不誤農時。同時,採取連鎖配送、定點直供、預約訂貨等方式,加快化肥等農資進店、進村、進戶。相關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2022年農資打假行動的公告》﹔將化肥列入疫情相關預案的農用物資保障清單,確定11家全區化肥、農藥保供重點企業名單,保障疫情時期化肥等農用物資能夠高效、及時、有序地供應流通。

目前,寧夏已在10個穩糧保供綠色轉型科技創新綜合示范區內,示范推廣有機肥替減化肥、新型肥料施用及科學用藥等綠色發展技術模式,化肥用量較非示范區減少10%以上,利用率達到41%以上。同時,組織專家培訓種植技術,精准指導各地科學種植,推進科學用肥、高效用肥、綠色用肥。(記者 閆文麗)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