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農業

農業農村部:辦理的建議提案有三大特點 各界對三農工作高度關注

人民網記者 李棟
2022年03月07日10: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科學民主決策、更好履職為民的內在要求。去年國務院部門共辦理代表建議8666件、委員提案5718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96.4%和93.4%,吸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4300多條,出台相關政策措施1600多項,推動了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等重點工作。
    為了展現建議、提案從“紙上”落到“地上”的工作進展,人民網財經採訪了相關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與部委單位,挖掘政策舉措出台背后的故事,推出了“民有所呼 政有所應”部委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系列報道。

“沒想到這麼快就能得到農業農村部的回復,而且回復全面深入、操作性強,可以看出政府部門對代表的建議非常重視。”全國人大代表、泰安市農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長孔怡如是說。

接到轉來的山東代表團孔怡代表關於種質資源方面的建議后,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同中國農業科學院、部分省種業管理部門等溝通聯系,24小時之內就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進行了回復。

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農業農村部共承辦建議提案1422件,其中人大建議912件,主辦501件、協辦264件、參閱147件﹔政協提案510件,主辦242件、會辦220件、參閱48件。

該負責人對人民網表示,2021年承辦的建議提案呈現數量維持高位、聚焦熱點問題、指導作用強三大特點,反映出代表委員對三農工作始終保持高度關注。

“我們實現了辦前溝通率100%、按時辦結率100%、代表委員滿意率100%。”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承辦建議提案數量維持高位、辦理要求不斷提高的情況,農業農村部著力推進辦理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努力提高辦理質量和實效。

以種業問題為例,2021年農業農村部結合辦理“關於打造種業中國芯,打好種業翻身仗的建議”“關於做強做大我國種業的提案”,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了《“十四五”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明確,“十四五”期間計劃安排中央財政資金80億元,支持種業基礎設施建設﹔開展第三次全國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全面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

在技術層面,研究啟動種源核心技術攻關,推進種業自主創新。全面梳理種業企業陣型,培育種業重點龍頭企業,通過多措並舉,推動種業振興取得了良好開局。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針對代表委員反映較多的部分新型農機未能納入購置補貼、丘陵山區缺乏適用農機等問題。農業農村聯合財政部印發了《2021—2023年農機購置補貼實施指導意見》,啟動新一輪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突出穩產保供,將糧食、生豬等重要農畜產品生產所需機具全部列入補貼范圍,提高糧食生產薄弱環節機具、丘陵山區特色產業發展急需機具的補貼比例。

此外,農業農村部還積極推動農機裝備“補短板”,鼓勵特色特種農機設備研發生產,滿足丘陵山區農機化發展需要。通過調整完善農機購置補貼政策,支持各項農業生產,推動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落實落地。

“下一步,我們將通過加強‘文來文往’與‘人來人往’相結合、‘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充分了解代表委員的真實想法,提高答復的針對性。”上述負責人說。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