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固原:牢記囑托真抓實干 “准備之冬”積蓄動能

2022年01月25日09:3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項目建設是發展之基、產業之本、振興之要。

在“十四五”全面起勢之年,固原市牢記殷殷囑托,銘記真抓實干,搶抓新發展機遇,動員上下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抓項目、抓投資,扎實開展“准備之冬”,確保首季“開門紅”、全年“交好賬”。

圍繞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聚焦產業發展、生態環境、鄉村振興、城鎮建設、基礎設施、社會民生六方面謀劃項目,全力構建發展新“引擎”。

繼續發揚實干苦干作風,把踐行好新發展理念融入發展“九個重點產業”、開展“四大提升行動”、推進“四權”改革等重點工作中,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堅定不移把重大項目建設作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引擎”和“硬支撐”,集中精力謀項目、集中力量抓項目、集中資源推項目,以項目建設之“進”支撐經濟發展之“穩”。

■ 高站位謀劃項目建設

新年伊始,瑞雪紛飛,火紅的燈籠挂滿枝頭,霧凇、冰雪把山城裝扮得銀裝素裹,山川大地處處洋溢著喜慶祥和的氣氛。

經歷脫貧攻堅戰洗禮,固原市城鄉面貌煥然一新,人民生活質量大幅提升,綠色發展的底色更加厚重。

城鄉環境整治、城市公共設施建設、農業產業發展扶持……一個個重大項目的實施,構建起經濟社會發展的“四梁八柱”,為地方經濟穩定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為“十四五”良好開局積蓄發展動能。

發展是第一要務,項目是第一支撐。

進入新年,固原市以抓項目、擴投資開局,把項目建設作為穩定經濟增長的有力抓手、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根本動力、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途徑、保護生態環境厚植綠色發展的重要載體,一盤棋謀劃,一體化推進。

落實“准備之冬”,提出了投資“648810”工程,即圍繞產業發展、生態環境、鄉村振興、城鎮建設、基礎設施、社會民生6個領域,建設400個總投資800億元的項目,其中市級重點項目80個,著力推進十大基礎設施工程,確保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左右。

“沒有一批重大項目支撐,就沒有高質量的產業,就沒有一產的快速提升,就沒有二產的優化突破,就沒有高端的生產性服務業,也形成不了高水平、大規模的中等收入人群。”固原市相關領導說。

固原市堅持項目帶動,加快培引龍頭、延長鏈條、打造集群,通過謀劃實施一批前沿項目、新基建項目,催生新產業、新經濟,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

搶抓中央擴投資、興產業、促消費和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的政策機遇,謀劃實施一批生態環保、老舊小區改造、交通、能源、水利、防災減災、新型基礎設施等項目,補短板、強弱項、促平衡,持續提升群眾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

“綠色是固原最厚實的發展潛能、最鮮艷的發展底色,固原市的發展得益於生態環境改善,出路仍然在生態。”固原市相關領導說。

固原市把生態建設保護作為“持久戰”來抓,通過實施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南部水源涵養林建設等重大生態基礎設施項目,系統性、根本性、整體性解決流域生態環保問題,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

■ 高質量抓好項目建設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固原市堅持系統觀念,把項目建設記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實在行動上,凝聚力量,奮楫揚帆。

——聚焦產業發展抓項目

固原市確定肉牛、綠色食品、文化旅游、生態經濟、紡織服裝、新材料、新能源、中藥材、電子信息“5+4”產業布局,明確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發展路徑和方向。

肉牛產業以提品質、延鏈條、創品牌為重點,開展規模化養殖、產業化屠宰加工、品牌化營銷、全產業鏈謀劃。推進肉牛養殖“出戶入園”,推行“八統一”“六分離”養殖模式,建立聯農帶農利益聯結機制,擴大肉牛繁育核心群﹔延長產業鏈條,力爭屠宰加工率達到50%以上,提高附加值﹔布局一批產品旗艦店和線下銷售網點,打響六盤山牛肉區域公用品牌。

綠色食品產業以建標准、擴規模、上冷鏈為重點,推動種植環節革新,推動加工環節現代化,推動流通環節方式創新。

文化旅游產業以強功能、筑優勢、增服務為關鍵,抓紅色旅游、生態旅游、休閑旅游,促進“旅游+紅色文化資源”發展,打響“天高雲淡六盤山”旅游品牌。

生態經濟以增綠量、建機制、富百姓為基礎,發展碳匯林、林下經濟,調整苗木品種結構。建成碳匯交易平台,創建綠色發展“雙碳”“雙控”實踐基地。推行“企業+基地+農戶”等模式,積極探索林下富民新業態。

紡織服裝產業以引龍頭、育集群、增就業為目的,建設六盤山紡織服裝園區,發展紡紗織布、服裝加工,力爭今年紡紗產能達到30萬錠,家紡服裝達到2000萬件(套)以上,形成橫向產業集群。

——聚焦生態環境抓項目

固原市堅持把生態保護、環境改善與項目建設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生態系統穩定性和生態服務功能,筑牢西北重要生態安全屏障。

重點抓好生態保護修復、五河流域綜合治理、城市生態系統建設、污染防治等項目。

實施六盤山生態功能區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加快六盤山人工促進生態修復,構建六盤山、雲霧山、月亮山及其外圍拓展延伸區綠色生態安全屏障,持續增強區域生態系統的安全性、穩定性。

以清水河、葫蘆河、渝河、涇河、茹(紅)河生態廊道為骨架,開展五河綜合提升治理,實施中小河流和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提升流域水生態環境質量和河道保護治理水平。

注重完善水系、增加綠地、暢通風道,全力實施環固原市區“U”型生態屏障建設,加快城市小游園、社區公園和市民休閑公園建設,實施城市周邊綠化工程,實現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

堅持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實施好城市污水處理、水生態綜合治理、水源地保護、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重點區域清潔供暖、污染土壤修復、再生水回用、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等項目,持續改善環境質量。

——聚焦鄉村振興抓項目

項目建設是鄉村振興的關鍵抓手,固原市圍繞夯實農業發展基礎和鄉村建設行動,謀劃一批重大項目,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重點抓好高效節水灌溉工程,同步推進水源工程、田間工程建設。以節水為導向促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新建33.4萬畝高效節水灌溉農田。同時,實施高標准旱作基本農田、農業科技園區、鄉鎮抗旱水源工程建設,走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農業現代化道路。

推進“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動,實施農村改廁、生活垃圾處理和污水治理、農村電網改造、農村公路建設、危房及抗震宜居房改造、鄉村綠化和水環境整治等項目,提檔升級農村水、電、路、氣、通信、物流等基礎設施,加快補齊鄉村建設短板,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聚焦城鎮建設抓項目

加快寧夏副中心城市建設,突出生態休閑和文化旅游城市定位,統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通過項目建設促進城市功能配套、設施完善,使城市更加宜居宜業,穩步提升城鎮化水平。

全市域推廣建設“海綿城市”,推進城市更新行動,加快實施市政道路、城市綠地、市政管網、防洪排澇等工程,推動公共服務設施提標擴面、環境衛生設施提級擴能、市政公用設施提檔升級、產業配套設施提質增效。

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多渠道籌措資金,加大投資力度,把項目謀劃好、爭取好、實施好,打造城市更新示范樣板區。

——聚焦基礎設施抓項目

基礎設施是擴大有效投資、拉動內需最直接、最有效的領域。

固原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大基礎設施工程,涵蓋交通、能源、水利、生態、市政、民生等多個領域。

構建便捷暢通的交通網:統籌推進航空、鐵路、公路建設,加快六盤山機場二期擴建工程前期工作,爭取寶中鐵路中衛至固原至平涼擴能改造工程年內開工,加快推進G85銀昆高速固原段工程,實施一批市域干線公路項目,提高交通運行能力,強化服務功能,加快構建便捷綠色安全綜合交通體系。

構建集約高效的水利網:以骨干供水工程為重點,加快實施黃河水調蓄工程和后續配套工程、清水河流域城鄉供水工程、水源水庫聯調聯蓄及“互聯網+城鄉供水”工程、黃河水入西工程。

構建低碳高效的能源網:實施固原電網升級改造工程、國家管網西氣東輸三線固原段、向華中輸電固原電源點前期工程,推進配電網改造和農網改造升級。扎實做好綠能開發、綠氫生產,提高可再生能源裝機量佔比。

——聚焦社會民生抓項目

固原市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以項目建設為支撐,全力推進移民致富提升行動、城鄉居民收入提升行動、基礎教育質量提升行動、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動“四大提升行動”,以及社會保障服務提升行動。

在完善城市交通路網、水電氣暖等管網、生活污水垃圾處理,學校、醫院、商超等公共服務設施配套,老舊小區改造等方面再謀劃實施一批項目,努力使城市更美好,使鄉村更宜居。

潮平岸闊催人進,風正揚帆正當時。

固原市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確保一季度投資實現“開門紅”,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推動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作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美麗的移民村。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