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212件代表建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2022年01月20日09:2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寧夏人大常委會有關會議獲悉,寧夏十二屆人大四次會議以來,自治區人大代表認真履職,積極建言獻策,提出212件建議。一年裡,“一府兩院”及各承辦單位健全機制、落實責任、強化措施,及時依法依規辦理,解決了一批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代表建議辦理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在自治區十二屆人大四次會議上,人大代表提出了一批高質量建議,其中圍繞推動‘九個重點產業’,提出關於打造寧夏黃河流域生態旅游產業帶等建議﹔圍繞建設‘十大工程項目’,提出關於加快推進銀川國際公鐵物流港建設國家一類鐵路口岸等建議﹔圍繞促進‘四大提升行動’,提出關於將新生兒耳聾基因檢測列入自治區為民辦實事項目等建議。”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副主任李金柱表示,其中,對代表提出的關於制定《寧夏回族自治區長城保護條例》、關於修訂《寧夏回族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條例》等5件議案,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深入調研、及時辦理,取得了議案當年提出、修法當年完成、法規當年實施的良好辦理效果,代表議案成為推動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相關立法進程的“源頭活水”。

交由自治區政府承辦的203件建議,自治區政府及有關部門通過專項督查、書面督查、現場督查、電話督查、網上督查、回訪督查等方式,及時收集意見、總結經驗、查找問題、督促整改,同時將建議辦理列入效能目標管理考核內容,推動了建議辦理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據自治區政府辦公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辦理馬德成、馬彥軍等代表關於黃河綜合治理方面的建議時,自治區政府主動扛起責任,以建議辦理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開展“清四亂”專項行動,排查整治問題328個、拆除違法建筑5.6萬平方米,清理垃圾3.9萬噸。

在辦理馬明鬆、馬文燕等代表關於鄉村建設方面的建議時,自治區政府以建議辦理加快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加強耕地保護和土地集約節約利用,深入開展村庄清潔提升行動,全區農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村庄比例達到95%以上﹔新改建農廁3.5萬戶,完成村庄綠化和庭院經濟林建設6.25萬畝。針對馬俊、施棟等代表關注的智慧農業、產業整合發展的建議,推動了中寧枸杞、鹽池灘羊產業大數據平台等智慧農業場景應用,打造標准化生產基地、集約化加工平台、品牌化營銷模式於一體的農業全產業鏈系統,實施高效農業,增加農民收入。

在全面梳理落實馬長青等代表的建議時,承辦部門以建議辦理加快推動“九個重點產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發展,成功申報了寧夏黃河綠洲奶牛優勢特色產業集群項目,爭取中央財政資金1.5億元,以黃河為主線,聚焦養殖、加工、服務等環節,加快形成產業集群成鏈融合發展軸,著力打造全國奶業高質量發展“樣板”﹔在充分吸收崔昆等代表建議的基礎上,搶抓國家(中衛)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試點、國家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寧夏樞紐節點獲批契機,謀劃招引了一批工業互聯網、物聯網、5G場景應用等新基建項目,著力打造立足寧夏面向全國的雲服務、超算、備災和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及產業園。

在辦理代表關注的教育、醫療等方面的建議時,以建議辦理全力推進“四大提升行動”,確保各項惠民舉措落地見效。分別開展了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扶持規范民辦普惠性幼兒園、農村學前教育發展,新建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夯實基層醫療服務基礎等。

“通過議案建議的有效辦理,人大代表依法履職,監督政府不斷改進工作,讓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解決,有效解決了高質量發展最迫切的‘頭等大事’和人民群眾最期盼的‘關鍵小事’,對此,我們表示非常滿意。”自治區人大代表王輝說。

今后,自治區政府將深入學習貫徹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聚焦國家、自治區決策部署,聚焦人民群眾所思所盼所願,進一步完善制度、改進作風,不斷提高建議辦理質量,切實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向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交出滿意答卷。(記者 尚陵彬 張輝)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