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西夏區:五年輝煌新跨越 再展宏圖譜新篇

記者 喬素華
2021年11月17日09:1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過去5年,銀川市西夏區團結拼搏、務實奮進,“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順利開局,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經過5年的團結奮斗,西夏區GDP總量躍居全區22個縣區前三,創新突破、產業升級、共同富裕的高質量發展步伐更加堅實。先后榮獲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中華詩詞之鄉、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全國人居環境整治激勵縣等10余項“國字號”榮譽。

產業轉型升級

高質量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5年來,蘇金萍一家的每一點變化都和葡萄密不可分。

前年,她兒子順利考入大學。去年,家裡買了一輛新車。今年,她家又是一個豐收年。蘇金萍說:“我和丈夫都是志輝源石葡萄種植基地工人,一年四季種葡萄、釀葡萄酒,依靠勤勞的雙手換來美好的生活。”

20年前,蘇金萍從甘肅移民至西夏區鎮北堡鎮昊苑村。剛搬遷時,昊苑村一片荒涼。第一次在葡萄基地埋下葡萄苗,蘇金萍不敢相信,一株小小的苗能在砂礫地裡發芽、開花、結果。

蘇金萍見証了奇跡的發生。葡萄樹不僅頑強生長,而且能釀造出享譽世界的葡萄美酒。昊苑村及周邊村子不少村民在志輝源石酒庄及葡萄種植基地就業,不僅脫了貧,還過上了富裕的生活。

今年,西夏區新增葡萄種植面積1500畝,中國葡萄酒產業技術研究院等種植基地穩步推進,葡萄酒產業數字化交易平台測試運行,美賀、寶實等4家酒庄通過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地理專用標志認定。5年來,西夏區葡萄酒產業融合增效,培育特色酒庄28家,新增列級酒庄16家,綜合產值達到33億元。

5年來,西夏區毫不動搖抓發展,綜合實力大幅躍升。預計今年地區生產總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365億元、73億元和5.1億元,5年平均分別增長5.8%、6.8%和4.4%。工業轉型步伐加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到79家,規上工業增加值突破200億元,年均增長6.5%﹔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較2016年提升22.8個百分點。文旅產業全域突破,新增國家4A級旅游景區3家,旅游綜合收入達到280億元,游客接待量、旅游總收入年均分別增長20%、15%。

堅持創新發展

高質量建設創新驅動策源地

西夏區從未停止過自我成長。

2017年12月揭牌的銀川中關村創新中心,在西夏區這片沃土上孕育、成長。

銀川中關村創新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際,累計簽約入駐各類創新企業83家,創造產值近2億元。

銀川中關村創新中心成立兩周年之際,累計簽約入駐各類創新企業225家,主營業務收入超過12億元。

銀川中關村創新中心成立四周年之際,“一中心一基地”齊頭並進,400余家創新型企業聚集成長。

今年,西夏區創新要素進一步聚集。聚焦電子信息、物聯網、智能制造等領域,新建上海、西安、深圳等離岸孵化器10個。建成清華大學水聯網數字治水研究院,集聚阿裡雲、中移物聯等數字治水企業33家。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8家、自治區科技型中小企業35家。新業態產業培育基地快速成長,科夢奇人工智能、阿凡達機器人、IBM車庫等創新企業聚集發展,枸杞文化創新中心落地見效,百度自動駕駛商用車測試運行,洛客寧夏創新設計中心獲評自治區大學生雙創實踐基地。

在西夏區,創新與改革同步。今年,西夏區先行先試土地權改革、用水權改革、排污權改革、山林權改革、碳排放權改革“五權”改革,分類盤活31宗城鎮低效用地,頒發寧夏首個葡萄酒產業用地土地經營權不動產權証書﹔寧夏電投西夏熱電公司完成全區企業在全國碳市場的首筆大宗協議交易。推行“綜合窗口”“一業一証”改革試點,100項高頻事項線上運行,78項便民服務跨省通辦。探索“雙碳”改革新路徑,聯合國家電網銀川公司、銀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等企業,打造昊苑村寧夏首個“碳中和小鎮”示范案例。對外開放持續擴大,新加坡豐樹集團西夏現代物流園建成運行,首列返程進口木材班列順利入境,中歐班列實現重去重回。

5年來,銀川科創新城建設行穩致遠。

寧夏儲芯集成電路研發中心、西部第三方檢測集團(寧夏)有限公司等企業從孵化培育走向落地生根,獲評自治區雙創示范基地。校企地協同創新,培育國家級、自治區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0家、重點實驗室11個,寧夏共享人力集團有限公司3D打印技術引領行業轉型發展。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審批一窗受理、一網通辦、全程網辦,基層審批服務執法改革走在全區前列。政銀企對接深入開展,50家金融機構成長壯大,金融服務質效全面提升,獲評自治區金融環境創建獎。對外開放突破發展,外向通道全面打通,海關監管區封關試運營,累計發運國際貨運班列246列,貨值4.1億美元。

堅持協調發展

高質量建設宜居宜業新家園

11月14日,因工作需要,伊尹協同攝影師來到西夏區賀蘭山腳下拍攝宣傳片。即便不是旅游旺季,賀蘭山腳下游客依然絡繹不絕。

一位網友在朋友圈這樣寫道:“站在蒼勁的賀蘭山下,壓力疏解了,心情轉換了。”

今年,西夏區深入推進賀蘭山生態修復治理,新增綠化面積1.06萬畝,提升改造街巷景觀5個,新建小微公園2處,鎮北堡鎮獲評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5年來,西夏區全面完成賀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環境整治,治理修復遺留礦坑6000畝,植樹造林、生態修復2.18萬畝,森林覆蓋率從2016年的7.75%提高到12.17%。投入資金6.8億元,統籌實施環境綜合治理、城鄉污水處理等生態環保項目,PM10、PM2.5濃度持續下降,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保持在80%以上。典農河、犀牛湖等水體質量穩步提升,建成區黑臭水體和劣Ⅴ類水體全面消除,水源地污染源突出環境問題順利化解,危險固體廢物全程監管。

今年,西夏區寧華園、玫瑰園等34個老舊小區改造提升,百合苑“七區合一”模式普遍推廣,平安小區適老化更新成為銀川市樣板。測繪局家屬區、橡民A區等14個棚戶區改造項目有序推進。加快實施黃河路二手車市場等3處城鎮低效用地開發,打造同心街、淳風巷等3條特色街區。全面推行垃圾分類,新建社區垃圾分類示范驛站50個,創建自治區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范村7個。

西夏區優化“一廊一軸三區”城市空間布局,建成區面積擴大至61平方公裡,常住人口由第六次人口普查的36.52萬人增加到44.96萬人,城鎮化率提升至91%。

沈陽路、寶湖路、六盤山路向西穿過包蘭鐵路,宏圖街、文昌街、金波街互聯互通,賀蘭山西路、大連西路、懷遠路改造提升,城市發展更加緊密,西線風光一覽無余。銀川都市圈西線供水工程建成投用,銀西河、典農河暢連暢通,24公裡“之”字形水系環繞城區南北。高標准推進園林城市建設,公園布局更加優化,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2.5%。美麗鄉村建設縱深推進,興涇鎮國際陸港小鎮建設全面鋪開,鎮北堡鎮獲評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打造了昊苑村、鎮北堡村等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生態文化村、國家森林鄉村。

堅持共享發展

高質量增進民生福祉

“孩子們從平房搬入這麼好的校舍,我覺得鞠躬是我表達謝意最直接也是最隆重的方式。”西夏區第十七小學新校搬遷儀式上,家長代表張紅芳連續鞠了3個躬。

2017年8月,原西吉縣西馬銀小學移交西夏區管轄,更名為西夏區第十七小學,學校硬件設施、辦學條件隨之逐步提升。2018年,西夏區決定整體遷建西夏區第十七小學。今年9月24日,該校舉行新校搬遷儀式,這意味著西夏區與最后一所平房學校正式告別。

今年,西夏區扎實推進“四大提升行動”。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城鎮新增就業7022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7016人。整合資金5372萬元,支持富寧村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團結村枸杞芽菜加工車間等20個產業項目投產達效。投資1.6億元實施教育質量提升項目21個。全面落實“雙減”和“五項管理”工作,義務教育課后服務實現全覆蓋。自治區醫院兒童醫療中心建成投用,培育健康“細胞”示范點110個,醫保經辦服務經驗入選全國典型案例。

“5年來,我們下大力氣解決民生問題,累計投入民生資金82億元,佔財政支出比重的77%。”西夏區政府主要負責人介紹。

西夏區傾力辦好優質教育,深化“海澱帶西夏”教育合作、高校合作、集團化辦學機制,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統籌資金6.8億元,實施教育項目37個,新增學位1.1萬個,學前教育“5080”目標按期完成,“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同陽新村整村脫貧出列,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絕對貧困得到歷史性消除,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5057元、14698元,較2016年分別增長40.3%、45.3%。就業創業扎實有效,新增城鄉就業4.2萬人次,獲評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典型縣(區)。西夏區縣域綜合醫改有序實施,醫保基金打包付費落實落地,成功創建全國健康促進縣(區)。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險應保盡保,“五類”特困群體得到有力保障。百合苑鄰裡匯、解放碑公園城市書房等惠民設施服務城鄉。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西夏區委主要負責人說,今后5年,西夏區將緊緊圍繞區市黨委加快建設先行區示范市和現代化新銀川戰略布局,以銀川科創新城高質量發展為主線,著力打造創新驅動策源地、對外開放新高地、賀蘭山生態保護示范區、葡萄酒產業示范區、文旅融合示范區、社會治理示范區,奮力譜寫銀川科創新城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