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福建農林大學教授、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林佔熺——

心心念念的,永遠是菌草

記者 丁雅誦
2021年09月13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完成了閩寧鎮菌菇發展任務,凌一農計劃悄悄離開。但他推開大門,竟來了一群送行的村民,手裡拎著東西,眼裡飽含不舍。”這是電視劇《山海情》中的一幕。

劇中人物凌一農的原型,正是福建農林大學教授、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林佔熺。他是菌草技術的開創者,多年來,林佔熺一直奮戰在科研和扶貧一線,不僅幫助數以千萬計的農民種菇脫貧,還在減少水土流失、保護生態環境等方面作出巨大貢獻。

菌草技術是“以草代木”發展起來的中國特有技術,實現了光、熱、水三大農業資源綜合高效利用,植物、動物、菌物三物循環生產,經濟、社會、環境三大效益結合,有利於生態、糧食、能源安全。

“我們在敲開一扇新的大門”

上世紀80年代,很多地方掀起栽培食藥用菌的熱潮。然而,栽培食藥用菌離不開樹木,隨著產業發展,樹也越砍越多。

1983年初春,林佔熺隨福建省科技扶貧考察團來到龍岩長汀。看到汀江流域兩岸景況,他冒出一個大膽的想法:能不能用草來代替樹木栽菇呢?

然而,當時沒有現成的經驗,也沒有研發資金與設備,林佔熺憑借的隻有一腔熱血。他從山上砍了芒萁等野草回來,用飼料粉碎機粉碎做成培養基﹔從廢棄的自行車上取下鋼輻條,磨光之后作為接種針﹔自制上百個瓶子,用來記錄不同基料和菌種的比例……經過1000多個日夜的奮戰,1986年,第一朵草基香菇長了出來。他興奮極了,“我們在敲開一扇新的大門”。

林佔熺把可用作食藥用菌培養基質的草本植物起名叫做菌草。他介紹,菌草技術直接減少了木材砍伐量,僅“以草代木”種植香菇一項,全國每年就可少砍樹木2000萬立方米。如今,菌草已成為一項新型交叉研究領域的新類別,成為一類新開發利用的農業資源。

技術有了,怎麼讓它走進田間地頭?在農業專家對這項技術研究鑒定通過后,林佔熺第一時間辦起了栽培培訓班,“村裡條件簡陋,有時候晚上我就睡在倉庫裡。肥料味道熏人,還有小虫子往身上爬,可是一聽到粉碎菌草的聲音,我心裡就舒服得很。”

“要幫助當地農戶改善生活”

1996年,在一個培訓班上,林佔熺介紹的菌草技術讓寧夏彭陽縣委領導眼前一亮。那一年,正是福建與寧夏結成對口幫扶的第一年。

“我是主動申請去彭陽縣的。”林佔熺說:“此前我幫扶過與其相距不遠的陝西彬縣(現彬州市)。當地農民利用窯洞種蘑菇很成功。”

到了彭陽縣,林佔熺的心揪了起來,“當地農戶勞作一年隻能生產一兩百公斤的土豆,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收入。”他下定決心,“要幫助當地農戶改善生活。”

當天晚上,林佔熺顧不上吃飯,打著手電,一頭扎進了農民的窯洞。“窯洞面積有多大,保溫保濕條件怎麼樣,通風排氣狀況如何,會不會影響菌菇的質量,這些信息必須掌握。”他說:“第二天要簽訂對口幫扶協議,我得先了解清楚,才敢簽這個約。”

就這樣,在閩寧對口扶貧協作第一次聯席會議上,菌草技術扶貧成為重要項目之一。

“工作進展沒有想象中那麼順利。這裡山大溝深,農民大多以小麥玉米為主食,連蔬菜都不常吃,哪知道什麼蘑菇。用廢棄的玉米秸稈能種出蘑菇,大家都不太相信。”林佔熺說。

隨后,他在古城鎮小岔溝村挑選了27戶農戶,利用廢棄的窯洞和簡易菇棚,用玉米稈和小麥稈栽培蘑菇。半年內,參加試驗的農戶,每戶收入達2000元。收入最高的農戶,在不到50平方米的菇棚裡種平菇,純收入達1萬元,比種植27畝小麥的收入還高。

“最高興的就是學生能夠學好本領”

在林佔熺的辦公桌上,擺放著一個地球儀,這是學生們送給他的教師節禮物。地球儀上,已經推廣了菌草技術的地方都被貼上了標識。

目前,菌草技術不僅推廣到國內500多個縣區,還被推廣至全球100多個國家。“作為老師,最高興的就是學生能夠學好本領,為菌草產業發展作貢獻。”林佔熺說。

從2007年拜讀於林佔熺門下,到后來成為菌草科研團隊的一員,李晶見証了學校菌草研究所從幾間實驗室發展成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

“林老師全身心都扑在菌草事業上。”李晶說:“許多學生畢業后主動要求留下來,大家真心認可、真心熱愛這份事業。”

林佔熺注重言傳身教,堅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為了觀察菌菇生長情況,他干脆住在菌棚裡,每晚一戶戶看蘑菇﹔為了銷售菇農生產出的蘑菇,他帶著隊員跑遍了全國主要蘑菇市場……“身體力行、沖鋒一線”,這是學生們對林老師的一致評價。

多年來,林佔熺的生活沒有太大的變化,他心心念念的,永遠都是菌草。一名隊員從西藏發來照片,他看到在枯萎的草叢中,有一束草還是綠的,就讓隊員把草帶回來研究﹔在福建的一個小村子裡,他看見溪水裡有一株草長得特別茂盛,就趕緊下水把草帶回來……

雖然已經78歲,但林佔熺想做的事情還有很多,比如菌草生態治理、菌草菌物飼料、生物質能源與新材料開發等等。“這一輩子能與菌草結緣,我很幸運。能為減貧事業作貢獻,我很滿足。”林佔熺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3日 第 12 版)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