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唐韻古城 奇秀靈武

2021年08月02日09:1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經典故事

這是一片古老的土地,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在這片土地上,擁有很多自然絕景和古跡遺存,由此衍生出豐富多彩的旅游資源。這裡集塞北江南文化風情和千年古縣歷史底蘊於一體,融棗鄉絨都城市特色與大漠長河風光美景為一體,瑰美壯麗,美不勝收。

尋覓漢唐盛景 情醉古韻靈州

靈武古稱靈州,地處黃河金岸,是一座擁有2200多年歷史的千年古城。公元前191年,西漢王朝在這片神奇的土地始建“靈州”。646年,唐太宗李世民於靈州會盟少數民族部落首領,自此開辟大唐盛世,描繪出各民族和睦共處、和諧相融的歷史畫卷。756年,唐肅宗李亨在此登基,平定安史之亂,開啟中興唐室的宏圖偉業。西夏立國,康熙平叛,游牧文明和農耕文明在這裡交匯碰撞融合,滄桑和輝煌的時光在這裡交匯,造就了這片靈性古朴的壯美山河。

穿越時光隧道,與歷史對話,與文化交流,999件珍貴歷史文物在靈武博物館亮相,再現靈州會盟的恢弘場景,見証著靈性山河的歲月記憶。靈州興唐苑以湖為畔、以景為鄰,以中國古典園林設計手法為構思,以唐代在靈武的歷史史實為依托進行思維延伸,以大唐建筑雄渾大氣的風格進行規劃設計,集中展現靈州歷史和大唐風韻。而古城牆下,高廟建筑群亭廊相連,飛檐相啄,回環曲折。拾級而上,飛橋連接,層層相應,逐步增高,重櫻疊閣,亭廊相連,椽牙相啄,翼角高翹,構成了迂回曲折的內外空間,雕梁畫棟,廟體宏偉,氣勢壯觀。在靈州古城城牆上登高遠眺,黃河蜿蜒北去,千頃稻浪,果林葳蕤,花果飄香。夜晚霓虹燈閃爍,靈州古城又以優美的姿態聳立於星光閃爍的夜空之下。

追尋歷史足跡 探秘史前遺址

漫步在靈武,1億年前的“靈武龍”、3萬年前的水洞溝,帶你探秘史前文明的興衰歷程。佇立千百年的明長城、崖壁上的藏兵洞,讓你重新體驗大漠孤煙中的金戈鐵馬。

靈武龍化石遺址最早於2004年在南磁灣被發現,而后挖掘出8隻恐龍個體。經國際著名恐龍專家徐星鑒定,靈武恐龍為梁龍類中一個罕見的分支——叉背龍類,距今約1.6億年。梁龍在赤道以北首次發現,堪稱“北半球第一龍”。從目前已挖掘的恐龍化石分析,靈武恐龍是中國已知蜥腳類恐龍中個體最大的屬種之一,某些數據超過已知所有屬種。它對研究蜥腳類恐龍形態學、分類學和系統演化具有重要意義,也對展現史前生態景觀,研究西北地區遠古時期地理、氣候,恐龍種屬的繁衍、遷徙、滅亡及地球陸地板塊漂移學說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資料和重要科學信息。靈武龍不僅是靈武歷史上一筆寶貴的財富,更是為1億年前的寧夏歷史提供了一幅模糊又真實的畫卷。

億年的靈武龍,萬年的水洞溝。據資料記載,在1923年,法國古生物學家德日進、桑志華在水洞溝發現了史前文化遺址,出土了大量石器和動物化石,因而成為我國最早發現舊石器時代的古人類文化遺址,也是迄今為止在黃河流域地區唯一經過正式發掘的舊石器文化遺址,在這裡繁衍生息的人類可追溯到3萬年前,截至目前已考古發掘出土5萬多件石器和上百件動物化石。此外,水洞溝集明代古長城、烽燧、城堡、溝塹、墩台等軍事防御體系於一體,更是中國目前唯一保存最為完整的古代立體軍事防御體系。保護區內,蜿蜒東去的長城、高台聳立的墩堠、古朴神秘的城堡、曲折幽深的溝塹令人目不暇接,不禁令人遙想當年“甲士擁矛馳戰壘,將軍拔劍逐胡兵”的壯烈場面。

賀蘭山下果園成 塞北江南舊有名

靈武市不僅注重歷史的傳承,也注重新技術的引進與研發,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品,不僅為農民創收增收,也不斷促進靈武市文旅融合產業發展。自唐代以來栽培了1300多年的“靈武長棗”被譽為“果中珍品”“百果之王”。在靈武棗樹博覽園,326個品種、16549棵百年棗樹陪伴你領略“棗林在城中、城在棗園中”的美妙感受。黃河河套灌區優質水源、富硒土壤培育的農產品質量過硬、富有營養,中國十大好吃大米之一的興唐貢米在這裡孕育而生,吃一口唇齒留香。世界公認的“黃金奶源帶”氣候適宜、空氣純淨,現代養殖基地牛羊成群,你可以在智慧牧場享受現代都市相得益彰的“田園牧歌”,也可以漫步在草畜小鎮,喝上“一杯健康優質好奶”。毛烏素沙漠邊緣的沙漠公園、天然林場瓜果飄香,戰天斗地、百折不撓的靈武人民在這裡實現“人進沙退”的綠色奇跡,偉大的治沙精神、壯美的沙漠星空交相輝映,給四海游客呈現魅力無限的“大漠田園”。

精品線路

線路1 歷史人文游

線路主題:回顧歷史足跡 聆聽歷史回響

線路安排:靈州興唐苑—靈州古城—西夏磁窯遺址—恐龍地質公園—水洞溝遺址—清水營古城

特色:以史為鑒,可以知興衰。翻開歷史的畫卷,領略史前、舊石器時代晚期、西夏、唐、明等時期人文歷史的魅力。

線路2 生態研學游

線路主題:體驗田園生活 感受農耕之樂

線路安排:棗博園—長棗庄園—溪上青青草—茗秀花語生態園—丹碧園—銀湖小鎮

特色:享鄉土氣息,品有機蔬菜,住清幽民宿,練健康體魄,學農事技能,玩趣味項目,促團隊精神。

線路3 西北風情游

線路主題:盡覽大漠風韻 細品塞外風光

線路安排:水車博覽園—水洞溝遺址—恐龍地質公園—白芨灘沙漠公園—長流水生態旅游區

特色:黃河落日,大漠孤煙,越野沙漠,徒步峽谷,探秘自然,體驗西部大漠荒野風情,感受人進沙退的治沙壯舉。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