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多彩利通 景美品優等你來

2021年07月22日08:2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吳忠市利通區,位於寧夏平原中部,作為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區位優勢明顯,自古以來便是“天下黃河富寧夏”的菁華之地,享有“水旱碼頭”“商埠重鎮”“天下大集”美譽。 如今,利通區是承接東南部產業轉移的“黃金地”,是“國家農業產業化示范基地”,是“高端奶之鄉”,是全國優質牛羊肉的主要產地。

這裡有種植歷史達百年的東塔寺鄉大青葡萄,或在白牆青瓦的農家小院裡休憩,或在大青葡萄千米觀光長廊裡漫步,或在郁郁蔥蔥的葉子下摘上一串葡萄品嘗,讓你體驗田園風光和傳統院落的夢裡老家。

這裡有網紅打卡地——牛家坊村民俗文化村,春天,微風拂過百畝桃林,吹散十裡桃花芳草水流之聲﹔夏天,片片荷葉挨挨擠擠,朵朵荷花競相綻放之美﹔秋天,碩果累累綴滿枝頭,一派豐收喜悅之景﹔冬天,各類冰雪項目和溫室採摘,讓你感受鄉村旅游的魅力所在。

每個地方都有屬於自己的美食,吃的是味道,享受的是城市記憶。利通區除了風景優美,環境舒適,特色美食更是你不可不品嘗的。

八寶茶: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產

中國是茶的故鄉,有著極為悠久的歷史和厚重的文化,在吳忠市利通區卻有一種聞名全國的神奇之茶——八寶茶。

熱情好客的利通人,待客必沖泡一盅熱氣騰騰的八寶茶, 那代表了他們的熱情與尊重。泡茶的茶具由茶蓋、茶碗、茶托三部分組成,稱“蓋碗茶”,蓋為天,托為地,碗為人,又稱“三才碗”,古往今來被譽為古絲綢之路上的待客佳品。

在位於利通區光耀美食街的劉三朵八寶茶體驗館,可以親自體驗一次八寶茶的沖泡之樂。

“八寶茶多以茶葉為底,摻有冰糖、玫瑰花、枸杞、紅棗、核桃仁、桂圓肉、芝麻、葡萄干、蘋果片等,喝起來香甜可口,滋味獨具,具有滋陰潤肺、清嗓利喉之功效。”該體驗館老板劉曉虹表示,祖輩一直有以“八寶”制茶、飲茶的養生傳統,所以她自幼也隨母親學會了“抓”茶、包茶和沏茶。

2017年,劉曉虹成立了集生產、研發、銷售、茶文化體驗於一體的寧夏劉三朵商貿有限公司,主營寧夏特產八寶茶,在傳統八寶茶的基礎上傳承家族祖傳配方,融入寧夏特色茶藝文化,推陳出新,研制出新一代的八寶養生花茶。

同時,“劉三朵”品牌對寧夏八寶茶傳統文化進行傳承與創新,已進入吳忠市第六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公示名單,“劉三朵八寶茶體驗館”也成為了利通區民俗文化重要展示窗口。目前已發展實體店近40家,抖音、快手、直播等線上代理3000多名,產品遠銷北京、上海、西安、甘肅、內蒙古等地。

牛肉面:感受特色早茶文化

在吳忠市利通區,人們的一天從“吃早茶牛肉面”開始,隨意走進一家店面,你都會感受到濃濃的早茶文化:食客三兩人一桌,泡一壺八寶茶,來一碟熱氣騰騰的牛肉,吃一碗筋道的牛肉面,再配幾樣小菜,談工作生意,嘮家長裡短……

吳忠市利通區自古就是“水旱碼頭”,當地群眾有吃早茶的傳統。改革開放之初,蘭州拉面就在吳忠立足,拉面和早茶完美融合,發展成為如今頗具規模的吳忠早茶。

1980年開設的老楊記拉面館是吳忠市利通區的第一家拉面館。

“我是蘭州人,蘭州拉面講究‘一清二白三紅四綠’。”楊德福表示,他家選擇新鮮牛肉,每天清晨就開始熬制,過程中不添加任何添加劑,做出來的清湯拉面湯汁鮮美,吸引了許多回頭客。

10余種精致的小菜、20多種酥脆的面點、一壺壺可口的八寶茶……走進吳忠市利通區香丁丁早茶文化體驗館,第一眼就會被櫃台上琳琅滿目的食物所吸引。相比於“老字號”的店面,香丁丁早茶文化體驗館的裝修更具現代感,推陳出新出更多的點心和花樣面點,學習借鑒廣州的早茶,再根據當地人的口味進行改良,使吳忠的早茶文化進一步升華。

目前,吳忠市利通區有300多家早茶牛肉面館,各具特色,同時,利通區也將目光轉向了更加廣闊的“美食江湖”。吳忠餐飲飯店協會定期組織早茶牛肉面館經營者去各省區切磋交流,已在江蘇等地開設了早茶牛肉面館,反響非常不錯。

鮮奶:黃金奶源地的饋贈

驅車行駛在利通區五裡坡奶牛生態養殖基地,一座座現代化的牧場如雨后春筍般拔地而起……

在吳忠市富農牧業的牧場,奶牛每天像上班族一樣,在規定的時間內准時“上班”:一頭頭牛按順序走上擠奶台,經過各個環節后,產出的新鮮牛奶經全封閉冷鏈處理,再送到乳品企業進行深加工。

有好草才能養好牛。

“因為這裡光照強,晝夜溫差大,光合作用利於農作物糖分的積累,再加上引黃灌溉的水資源富含鹼性,所以飼草料品質非常好,這也是吳忠牛奶品質出名的原因。”作為一名高薪外聘的高科技人才,富農牧業技術主管楊建明說。

每天凌晨5時,寧夏雪泉乳業有限公司的萬利牧場就會緊張地忙碌起來。牧場所產的生鮮乳,用奶罐車拉運到30公裡外的鮮牛奶生產車間,經過預處理滅菌、無菌冷灌裝等環節,變成了一袋袋當日可上市民餐桌的高品質鮮牛奶。

經過40多年發展,雪泉乳業形成集飼料加工、奶牛養殖、乳制品加工、銷售為一體的全產業鏈,只是利通區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典型縮影。

優質的牧場、獨特的環境、先進的技術,成就了世界公認的黃金奶源地,規模化養殖場88家,奶牛存欄18.8萬頭,日產生鮮乳2500噸,為伊利、蒙牛、夏進等知名品牌源源不斷提供著高品質鮮奶。從每頭牛的精細養殖,到每一滴奶的極致追求,利通區將最新鮮、綠色、營養的牛奶送往世界各地。在伊利工業旅游景區,游客可以看到一杯牛奶的整個工藝流程,近距離感受其從源頭到終端的“前世今生”。

富硒農產品:讓你吃出健康

利通區水、土、光、熱資源得天獨厚,年均日照時間3000小時,無霜期180天,富硒耕地面積13.5萬畝,土壤平均含硒量0.22mg/kg,最高含量0.46 mg/kg,富硒土層厚達2米以上,是當之無愧的“塞上硒都”核心區,生產的農副產品品質優良、享譽全國。

6月初,在利通區金銀灘鎮西灘村的西瓜大棚裡,碩大溜圓的富硒西瓜躺在綠油油的瓜藤中,瓜農們有的採摘、有的運送,儼然一條配合默契、分工明確的“人工流水線”。

“我們的西瓜喝著黃河水長大,口感清甜,籽粒較少。每年瓜熟的時候,來自陝西、甘肅等地的客商等著收購呢。”瓜農楊華數著手裡厚厚的鈔票,笑得合不攏嘴。

近幾年,金銀灘鎮立足土地硒含量高的優勢,引導帶動廣大農民種植黑牡丹、金城一號等富硒西瓜,為農民開辟一條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在利通區扁擔溝鎮烽火墩村,連片的果園裡綠樹成蔭,還未成熟的蘋果長勢喜人,微風吹過,一股股蘋果的清香扑鼻而來、沁人心脾……該村玉靜果品產銷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王玉靜表示,他們村的富硒蘋果很暢銷。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近年來,利通區緊緊圍繞綠色、生態、有機、富硒發展方向,積極引導農民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富硒產業由質量效益向品牌效益轉變。目前,已建成富硒糧、富硒果、富硒菜及富硒禽蛋核心生產基地22個,種植面積2.15萬畝,認定富硒基地面積1.55萬畝。

利通區借助“塞上硒都”亮麗名片及“寧夏大米”“利通蔬菜”兩個公共品牌的影響力,依托“少武糧油有限公司”“福成專業合作社”“紅雙贏糧油有限公司”“中樺雪”等企業,積極宣傳打造“舞谷新”“寧福源”“世紀紅雙贏”“玉景鄉”等27個富硒產品品牌。經測算,通過富硒品牌的打造,利通區富硒農產品全年增加產值2億元以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