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擦亮吳忠早茶文化城市新名片

中共吳忠市委政策研究室課題組
2021年07月06日08:4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游在寧夏,吃在吳忠。”近年來,快速興起並蓬勃發展的吳忠早茶,融合現代休閑生活方式,形成了集飲食、品茶、社交、休閑、養生等多種元素為一體的獨特早茶文化,已成為吳忠新的城市名片和文化符號。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吳忠早茶文化亟需持續提升品質。

■ 傳統:多元文化共生中的早茶文化

■吳忠早茶文化已呈現出賓客紛至沓來、一座難求的迅猛發展景象。

吳忠早茶融合南北飲食,已成為特色美食的聚集之地。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們對健康養生的重視和需求越來越強烈。吳忠自古就有悠久的養生文化,特別是早茶文化,不論是吃的食物、還是吃的過程,更是將健康養生體現得淋漓盡致。拉面在吳忠的發展,脫離了蘭州拉面吃過就走的簡單快餐模式,在八寶茶和特色面點、小吃等美食的融合下,形成了能從早上吃到中午的休閑養生早茶文化。為迎合消費者越來越高的消費需求,吳忠早茶拉面館著力從店面裝修、面點改良、菜品引進、環境提升等方面不斷改進,拉面館已經轉變為休閑養生、商務交流、會親訪友的新生活空間。作為一種新興社交方式,過去大魚大肉、吃飯喝酒的聚會飲食方式逐步被健康、休閑、養生的早茶所取代。吳忠早茶的影響力和美譽度也逐步傳播到了周邊城市和外省市,新華網等知名媒體相繼進行了報道,“到吳忠吃早茶”已經成為新的餐飲時尚。

吳忠早茶發展活力迸發,已成為地方經濟發展的引擎。吳忠早茶文化從興起至今,緊跟時代發展趨勢和群眾消費需求,始終保持強勁的發展活力。從1980年開業的第一家拉面館至今,吳忠全市營業的店鋪已有570家,年銷售額達10億元以上, 逐漸走向了市場化、規模化、產業化,有力帶動了吳忠餐飲、旅游等產業的融合發展。其一,吳忠早茶文化作為吳忠餐飲業最具典型的代表,在有力發展中,也逐漸帶火了手抓羊肉、羊雜碎等其他吳忠特色美食,“吃在吳忠”品牌越來越亮。其二,吳忠早茶文化自發展伊始就與地方旅游業息息相關,是外地游客來吳忠旅游必選的體驗項目,許多慕“吳忠早茶”之名而來的游客,也越來越多地要在感受早茶文化之后領略一番青銅峽大峽谷、黃河樓、108塔和牛家坊特色民俗村等旅游景點,早茶文化已成為吳忠旅游業發展的重要助推器。其三,隨著吳忠早茶拉面店越開越多,為當地提供了越來越多的就業崗位,有效促進了第三產業和社會民生事業的發展。

■ 傳承:打造寧夏文旅新名片

■做大做強做優吳忠早茶文化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途徑。

健全“吳忠早茶文化”發展機制。構建一體化、科學化的發展機制是吳忠早茶文化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要加大對吳忠早茶文化產業的整體謀劃部署,建立早茶文化產業工作機制,統籌推進全市早茶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建立完善市縣協同、部門聯動的工作機制,健全市級牽頭抓總、部門分工協作、縣級具體落實的工作責任體系,加快形成全市一盤棋發展格局。要完善支持吳忠早茶文化發展的配套政策,加快補齊早茶文化產業扶持政策短板,以尊重市場經濟規律為前提,以發揮政府服務引導作用為重點,制定出台金融支持、宣傳推介、品牌提升、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具體措施,設立早茶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助力早茶文化高質量發展。政府有關部門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為民辦實事要求,著力解決早茶文化產業發展實際困難,特別是針對早茶館和顧客紛紛反映的停車難等問題,採用設置潮汐車位、限時車位等方式增加早茶火爆時段停車位數量,並實行差異化處罰、先提示后處罰等措施,讓外來游客能夠安心品味吳忠早茶。

規范“吳忠早茶文化”行業標准。制定科學規范的行業標准是吳忠早茶文化高質量發展的必要前提。要加快組建吳忠早茶文化產業聯盟或行業協會,通過舉辦產業發展論壇、制定行業規范和行業標准、舉辦宣傳推介活動等方式,發揮好引導規范行業整體發展的積極推動作用,助力吳忠早茶文化產業鏈進一步延伸。要加快研究制定吳忠早茶文化地方標准體系,既鼓勵行業的多樣化發展,也加大行業標准的規范化建設,在支持各拉面館發展特色美食、保留特色風味的前提下,規范明確拉面、骨湯、茶飲、面點、小菜等的制作、安全、品質等標准,對全市早茶拉面店鋪開展達標評選,達到標准的統一懸挂“吳忠早茶文化名店”牌匾並給予資金支持或名譽獎勵。建立食材統一配送體系,以統一食品安全和食材等級標准統一採購、統一配送蔬菜和牛羊肉等主要食材,保証早茶拉面的食品安全和精良品質。

加大“吳忠早茶文化”品牌培育。打造引領發展、帶動行業的區域品牌是吳忠早茶文化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趨勢。要著力打造打響吳忠早茶文化區域品牌,建立吳忠早茶拉面優質店鋪培育基地,凡加盟開店或新注冊開店的商戶,需在培育基地經過專業培訓后,經相關部門認定加挂吳忠早茶文化區域品牌標識方可開店,將吳忠早茶文化的行業品質保持在較高水平。要以公平公正、嚴格精細的標准開展早茶文化名店、旗艦店等評選,選擇口味純正、菜品豐富、服務優質、環境舒心、顧客評價高的店鋪,大力培育打造行業龍頭企業,給予政策、資金、服務等方面的支持,引導其做大做強,樹立行業標杆,走向更大市場。要以利通區為早茶文化產業發展的重點核心區,針對游客吃早茶找不到地方、留不住游客等問題,規劃建設早茶文化特色街區,引入有特色、品質高、聲譽好的吳忠早茶文化名店、旗艦店,並實行前店后場模式,開設拉面、八寶茶、特色面點及傳統釀醋技藝、特色食品加工、小菜加工等體驗店,提升游客消費體驗,延伸游客消費鏈條。

■ 傳播:傾力打造美食之都

■深挖文化底蘊,提升行業品質,強化管理服務。

提升“吳忠早茶文化”行業品質。堅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行業品質是吳忠早茶文化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要持續加大菜品創新,在拉面加八寶茶這個核心組合的基礎上,一方面,要不斷學習引進國內外特色茶飲、特色面點、特色涼菜等,結合地方特色,加強品種創新,讓顧客能夠品嘗到沒喝過的茶飲和沒吃過的面點、菜品等,增強顧客就餐的新鮮感﹔另一方面,要加大黃花菜、小雜糧等本地特色食材的創新研發, 深入挖掘地方傳統飲食, 找回顧客的美食記憶。要創新經營模式,借鑒廣式早茶模式,探索針對年輕群體的下午茶模式,將早茶文化的熱度向不同時段、不同群體延伸。要根據不同社會群體的不同消費需求,定制不同層級的面點和菜品,針對高消費群體推出高檔茶品和精致面點、涼菜,提升消費水平﹔針對低消費群體可推出親民價格套餐,實行拼菜、拼面點的方式,讓顧客以合理價格消費到更多菜品。

強化“吳忠早茶文化”管理服務。精細高效的管理和優質貼心的服務是吳忠早茶文化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要鼓勵引導早茶拉面店鋪應用現代餐飲企業經營管理模式,建立員工能力提升、業績考評、顧客評價、合理晉升等制度,實行合同用工制度,管好用好員工。要強化從業人員培訓,一方面,要鼓勵引導早茶拉面店鋪自行組織開展員工業務培訓,提升從業人員素質能力﹔另一方面,人社、商務等有關部門要發揮好行業部門職能作用,針對全市早茶拉面行業經營人員、服務人員及廚師在業務能力上的短板,分類分批組織開辦早茶拉面行業從業人員培訓班,培育打造一批吳忠早茶文化的專業隊伍。

深挖“吳忠早茶文化”文化底蘊。悠久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是吳忠早茶文化高質量發展的必要底色。要組建專門研究團隊,深入挖掘吳忠特色餐飲特別是吳忠早茶的歷史淵源,追溯拉面、八寶茶、特色面點等主要元素的形成脈絡,講好吳忠早茶故事。要加強文化展示,設計一批通俗易懂、易於接受的文化標志標識和文創產品,統一在早茶店內展示吳忠早茶歷史文化、傳承工藝及吳忠特色美食、景點,不斷深化早茶美食與文化旅游產業的融合發展,讓早茶拉面店成為吳忠的文化展示窗、美食體驗點和旅游推介站。要加大宣傳推介,引導主流媒體聚焦吳忠早茶文化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的宣傳報道,廣泛應用抖音、快手等新媒體,通過開通官方賬號和聘請網紅主播專題宣傳的方式,營造濃厚宣傳氛圍。將早茶美食文化節作為吳忠市每年的特色文旅節慶活動,以早茶文化為媒,吸引全國賓客來吳忠感受文化、品鑒美食、游歷美景,不斷提高吳忠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執筆:蔣波 趙玉國 吳曉波 張海程)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