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贺兰县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廉洁文化底蕴

2024年03月22日09:0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一只白鹭寓意‘一路’,蜻蜓寓意‘清’,莲花寓意‘廉’,所以我这幅剪纸的整体寓意就是一路清廉。”3月20日,在贺兰县文创基地,宁夏剪纸艺术非遗传承人王平向游客介绍。贺兰县深挖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使廉洁文化宣传更贴近群众,更入心入脑。

从传统文化中挖掘廉洁元素的不止剪纸。泥塑家王永红和王多勇通力合作,创作了泥塑组雕《唱大戏——铡美案》,咧开嘴笑的群众和铁面无私的包公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精通古代瓷器制作的李五奎设计了一套笔洗和水盂。水盂外形是鹅,寓意“我”,鹅身有蜻蜓和莲花,寓意“我要清廉”。葫芦烙画名师乔海英制作了《锦鲤莲花》,她解释说,葫芦寓意“富禄”,蜻蜓和莲花就是“清廉”的意思,整体寓意是“清廉带来富禄”。

与贺兰县文创基地一水之隔的如意湖社区则主打家风文化,占地100多平方米的家风馆集中展示了古代先贤的清廉家风故事。司马光的《家范》、朱用纯的《朱子家训》、曾国藩的《曾国藩家书》等让前来参观的父子、夫妻感触良多。贺兰县还着力选树廉洁齐家型最美家庭,开展“万条家训进万家”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风教育,从严管好亲属子女。

3月1日,贺兰县首次在金贵镇设立的廉洁文化体验室开放。每逢赶集,人们在逛街购物之余,可以进馆体验。同时,立岗镇星光村的廉洁警示教育基地也常年开放。3月6日,洪广镇和富兴街道举行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演出,加入了快板《清正廉洁是美谈》和廉洁书画展等,让廉洁教育寓教于乐。(记者 闵良)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