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村BA”的“第三只眼”

2024年02月02日09:3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月30日上午,沙坡头区全民健身中心球馆,中卫市沙坡头区第七届农民篮球争霸赛正在激烈角逐。

  场上,比赛进行到第三节,32比19的比分咬了很长时间。落后的柔远镇队耐心寻找机会,一次快攻中,7号手起刀落,投入一记3分球,悬念又起。

  下一回合,滨河镇队利用身高优势,篮下造成犯规,两个罚篮稳稳罚中后,分差又来到12分。

  “这两个回合的较量,就是两个队技术特点的最好说明,一个队快速灵活,一个队高大稳健,矛与盾交锋,到底谁更强,我们拭目以待!”场下,赛事MC马如林浑厚的解说通过麦克风,传到观众耳中。

  篮球比赛中,MC是指麦克风控制者,主要负责掌控比赛的流程,通过解说和互动来烘托比赛氛围。除了播报比赛信息,还要与其他参与者和观众进行交流,增强比赛观赏性和互动性。

  “我就是来搞气氛的!”采访中,马如林呵呵笑道。旁边的工作人员说:“马老师可不简单,在西北民间篮球界名气大着哩!”

  据宁夏篮球联合会工作人员介绍,宁夏“村BA”赛事始于2004年,仅2018年,就举办了1017场同级别赛事,堪称“天天有比赛,村村有球队,家家有球员”。打小热爱篮球运动的马如林,常出现在这些赛事当中。

  说起马如林的MC之路,源自于一场“失败”的农民篮球赛。

  多年前的一场球赛中,马如林听到了一场“不太好”的解说,“解说很不专业,也调动不起现场气氛,场子慢慢凉了下来。我听着不舒服,就情不自禁接过话筒,解说起来。”多年的赛事积累,在那一刻释放出来,球员特点、赛事背景、篮球常识等话语通过话筒传达给观众,赛场气氛马上热了,身边的人对他说:“解说得真好,你应该早点上来。”

  自此,马如林成为农民篮球争霸赛上被频繁邀请的嘉宾,他也成为宁夏“村BA”发展的见证者。不久后,马如林入手了一款便携式音箱,“有些主办方没有安排设备,自己有了音箱更方便,这也是我做MC的第一笔投资。”

  目前,马如林已经是宁夏篮球联合会指定官方比赛MC。在宁夏、内蒙古、青海、陕西、甘肃等省区,马如林已经解说过包括WCBA联赛季前赛、“一带一路”四国男子篮球邀请赛在内的多场赛事。

  说起宁夏“村BA”的变化,马如林认为,除了场地从露天转战到场馆之外,参与群体更加广泛,“以前都是农民自娱自乐,现在随着官方的介入、直播的兴起,水平越来越高,吸引了一大批返乡打工者、大学生加入,甚至邀请到国内外的职业球员参加。”

  就拿眼前正在举办的这场“村BA”来说,比赛分为海选、预选、决赛3个阶段,进入预选赛的只有8支队伍。而在之前的海选赛中,沙坡头区11个乡镇都报名参加,参赛球队达到70多支,仅永康镇永新村一个村,就组建了30多个球队!“我们都没有想到,盛况空前!”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工作人员万玉凤感叹不已。

  作为参与者、观众之外的“第三只眼”,马如林也将继续他钟爱的MC事业,让蓬勃发展的“村BA”给观赛者带来更丰富的视听享受。(记者 陈 郁 王 猛 左鸣远 王文革)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