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一声秦腔,唱响古今声韵

2024年02月01日09:1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古老秦腔唱出全新韵味。

演出开场前,韦小兵在后台精心做准备。

侯艳(中)在为演员“讲戏”。

一招一式,尽显功底。

《狸猫换太子》老戏新排,焕发新的生命力,受邀参加在西安举办的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并被推举为特别推荐剧目。

文化大篷车开进乡镇村落,惠民演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资料图片)

春节临近,演员在为新春走基层的演出排演新节目。

编者按

吼一段秦腔,穿过历史,响彻山河。

从田间地头到市井巷口,从书声琅琅的校园,到社区广场的树影下,时而传来阵阵秦腔,激昂高亢的声韵,融入生活的日常。

守正创新,秦腔艺术焕发新光彩。

2011年,宁夏秦腔剧团和银川市秦腔剧团合并组建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为传统的戏曲融入现代音符。剧院先后创排了秦腔现代戏“三部曲”——《花儿声声》《狗儿爷涅槃》《王贵与李香香》,实现观众口碑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其中,《花儿声声》《王贵与李香香》两部作品均获得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华大奖”。

努力创作出具有时代特色的戏剧作品,秦腔剧院勇立“文化潮头”。经典老戏新唱,积极创排新戏,剧院人才辈出,接连诞生了6位“梅花奖”得主,包括秦腔名家柳萍、张晓琴、李小雄、侯艳、屈连英、韦小兵。

“秦腔是咱们西北的地方戏,我从小就爱秦腔,没事就喜欢吼两嗓子。”1月1日,在宁夏秦腔剧院首届青年人才新年惠民系列演出的后台,韦小兵说。11岁时,韦小兵考入甘肃省庄浪戏校学习秦腔表演艺术。1989年7月毕业后,进入甘肃省庄浪县秦腔剧团。“2002年,我调入银川市秦腔剧团,师承花脸名家李买刚。”多年来,韦小兵成功地塑造了包拯等一系列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2017年5月,韦小兵领衔主演的改编秦腔传统剧《卧虎令》摘得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同时,市场的繁荣赋予了更多青年演员登台表演的机会,周剑、李梦聪、黄瑞妮、孙小鹏、梁军、鱼亮等优秀青年演员在一次次艺术节、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的舞台上,收获了宝贵的表演经验和自信,崭露头角。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队伍。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的全体演职员活跃在基层一线,将“文化大篷车”开进乡村、校园、企业、社区,把这一文化惠民演出品牌越擦越亮,将努力推出更多适应群众需求和时代发展要求的作品。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