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囤旅游”成出行新选择

2024年02月01日09:1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冰雪旅游是宁夏冬日旅游的热门项目之一。(本版图片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沙湖景区的游船上,游客吃暖锅赏美景。

沙坡头景区的羊皮筏子漂流深受游客喜爱。

银川市西夏区漫葡小镇的沉浸式实景演出吸引了众多游客。

银川市西夏区怀远夜市人流如织。

随着龙年春节临近,不少消费者计划出行旅游,提前预订门票、机票、酒店等,“囤旅游”热度持续上升。

“囤旅游”指将机票、住宿费、目的地门票等旅游产品像日常消费品那样“囤起来”,再择机出游。近年来,“先囤后游”成为一种主流旅游消费模式。数据显示,2023年消费者热衷于囤旅游产品,相关活动商品成交额与往年相比增长幅度明显,部分商家2024年春节、五一等假期的库存已被预订一空。

“囤旅游”香在哪儿

2023年6月,银川市民王丽带孩子去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游玩,出发前,在网上查阅攻略,并提前查看各酒店推出的优惠。

“我去上海游玩了七八天,所有入住的酒店都是提前两个月在商家促销时预订的,确实省了一大笔钱。”王丽说,就拿在迪士尼附近入住的酒店来说,线下没优惠,当时在线上买了2家,出发确定机票时间便预约了所囤酒店中的一家,对比当日去的日期,价格优惠力度很大,两天的住宿,每天会有200元的差价。

“每个商家设置的优惠条件不一样,需提前查阅。”王丽说。

“一次省钱又好玩的出游,让人收获满满。”银川旅游爱好者郑燕,已经习惯选择“先囤后游”,这样不但可以提前规划好旅游路线,还可以抓住一些商家促销打折的机会,节省不少出游费用。为此,郑燕经常会关注各类旅游网上的促销活动,特别是宁夏本地的旅游促销活动。

“如果喜欢的话,这方面的信息渠道很多,一些商家经常会发布折扣信息,如果是自己需要的,可以考虑先预约购买。”郑燕介绍,前不久宁夏沙湖景区推出冬游沙湖破冰之旅套票活动,套票价格领券仅需68元,通过云闪付参与“冬游宁夏·畅享消费”冬季惠民优惠券活动,即可领取沙湖消费券,套票包含了免门票、免停车费;特色暖锅或围炉煮茶二选一;快乐雪圈、雪上香蕉船、雪地八爪鱼、雪地摩托、四轮摩托车、儿童雪地摩托车等冰雪项目免费无限畅玩。

“68元的价格,有这么多项目可玩,我已经推荐给了从外地回来过年的朋友,他们准备带孩子也去玩。”郑燕说。

“性价比高”“提前订,随时退”等也是消费者选择“囤旅游”的理由。宁夏光大旅行社地接中心总监陶丽君告诉记者,线上平台用到的“囤旅游”会多一些,线下也会有,有些不限定使用日期,有些限定在特定的时间段消费,价格比平时的优惠幅度大。价格优势是推动“囤旅游”的重要原因,同时有助于经营者提前回笼资金,还可以“试水”了解产品在市场上的热度,根据预售期间的反应效果,及时调整相应产品。

“我们最近推出银川直飞越南芽庄旅游,1月19日首飞,提前半个月推出,223个座位一抢而空。”陶丽君说,受春节出境游热影响,目前航班包机前两个团出发时均满员,其后的报团客座率也达100%。

中卫市沙坡头星星酒店2023年双“十一”营业额在抖音上达到了2亿元。当时,该酒店就采用了“囤旅游”的预售模式。

“囤旅游”如何避坑

“囤旅游”虽然具有吸引力,但并非尽善尽美,有的消费者在体验中遇到了烦心事。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投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涉及“囤旅游”的投诉主要涉及实际商品及服务与宣传不符、各种标识和提示在购买时不醒目、不规范等。

有消费者反映,其花费522元通过网络平台团购的某酒店的房间,但是到达酒店后发现房间和网上图片不一致,酒店房间环境较差,存在虚假宣传行为。

有消费者反映,通过网络平台团购的某滑雪场游玩,团购时并没有标注需要购买保险,但到达现场后,工作人员要求消费者购买保险,成人每人120元,儿童80元,购买后工作人员又告知场地无滑雪工具,需要消费者择日再来消费,消费者认为商家存在欺骗消费行为。

2023年10月1日,丁先生通过网络平台花费69.8元团购一旅游小镇的门票,包含1大2小亲子票(萌宠大作战、热气球、动力伞演绎观光门票),当凭票进入后发现包含项目都需要单另收费。商家表示,套餐包含内容为萌宠大作战、热气球、动力伞的演绎观光和无动力儿童乐园通票,热气球仅是演绎观光,不包含乘坐,是消费者理解有误。经与消费者沟通,消费者表示理解。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责令商家修改了网络平台团购票的描述页面。

2023年9月,王女士在一旅行社预订了银川一日游行程,随后又想取消行程,商家反馈要扣支付款的80%违约金,但旅行社在合同中也并未约定退款要收违约金,要求该旅行社全额退款。经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协调,消费者最终按照计划参加旅游消费。

选择“囤旅游”消费模式,以年轻人居多,尤其以自由行为主。90后、00后崇尚的碎片化、零散化旅游方式,也许就是去重庆吃顿火锅,或者去某个网红地打卡。记者了解到,今年抖音对度假类酒店促销优惠力度很大,各大网络平台也会在一些大型节假日、会员日推出主题券,商家和平台也会同时给出优惠,叠加享用,优惠力度非常大。线上平台通过第三方平台监管,客人来消费就核销提前购买的消费券,不消费可原路返回预付费用,有效期内可以随时退,促进不少消费者大量囤消费券。

“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要根据需求选择,一定要看清楚预售的消费条件,尤其看视频购买容易冲动。”宁夏光大旅行社工作人员说,也会存在提前囤影响体验感的消费,例如滑雪场拿出的低价促销,会吸引人流一下子涌入,导致体验感不是很好。

快速发展阶段的“囤旅游”在价格、服务、履约等方面还有待完善。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投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春节临近,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囤旅游”时,要注意这些事项。

考察商家信誉,谨防无法兑现的风险。很多时候,同一款优惠的旅游产品可能会在不同的平台销售。在提前囤旅游产品时,一定要注意考察商家的信誉和实力,谨防购买产品却难兑现,甚至有的商家存在突然倒闭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不要只看价格,最好选择大品牌公司、给予售后保障的大平台推出的产品。

太便宜的产品,注意是否能退。部分预售的旅游产品虽然比较便宜,但通常都有比较严格的使用规定。以一些特价机票为例,可能购买以及确认出发日期之后,就不可变更和取消了。所以,一定要确定能够出行再购买,否则无法成行,相当于全额损失。以一些盲盒类旅游产品为例,虽然盲盒类旅游产品的价格不高,但在抢购成功以及确认日期之后,基本上都是不可退的。所以,在购买时要看清楚退改的规定,如果觉得条件太苛刻,建议不要冲动购买。

“不约可退”的产品,是否包含自动退款。不少喜欢旅游的消费者面对价格心动的旅游产品,总是会忍不住购买,尤其是看到“不约可退”的产品时,基本上会想先买了再说。但是,如果产品囤得较多,有人可能忘记了自己购买的产品。因此,除了“不约可退”的条款外,最好所购买的产品可以“自动退”,即到期没有使用,可以自动退款至原账户的产品。

别错过冬季文旅消费券

为激活冬季旅游市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统筹文旅促消费专项资金680万元,以冬季旅游市场经营主体为重点,联合云闪付、携程、美团等平台,面向游客发放冬季文旅消费券。

“我们也在时时关注消费动态,根据实际情况会对相关优惠政策进行相应调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处副处长高文介绍,目前,以“冬游宁夏畅享消费”为主题的冬季文旅游促消费活动从2023年12月至2024年3月,游客均可通过云闪付、携程、美团等平台领取消费券。冬季文旅消费券可在宁夏境内的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滑雪(冰)场、温泉度假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星级酒店、民宿及度假游线路游等冬季旅游消费场所使用。

冬季文旅消费券分为:景区、滑雪(冰)场、温泉、灯会消费券,针对景区门票、玩乐类产品消费券,采取订单满减的形式,根据订单金额进行阶梯满减优惠。每月不同渠道同一用户仅可领取及使用2次景区门票类消费券。

酒店、民宿采取订单满减的形式,根据订单金额进行阶梯满减优惠。最高可减200元,每月不同渠道同一用户仅可领取及使用1次酒店住宿类消费券。

度假游、线路游消费券。针对多日游线路产品采取订单满减的形式,根据订单金额进行阶梯满减优惠。每月不同渠道同一用户仅可领取和使用1次目的地为宁夏境内的多日游线路消费券。

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满减直降活动。针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轻餐饮项目,消费者可通过云闪付平台享受满10元减4元直降优惠。活动周期内覆盖漫葡小镇、怀远观光夜市、阅彩城宁夏观光夜市、凤凰幻城等热点集聚区,阶段性覆盖“在宁夏·非遗过大年”春节集市等热点活动场所。

“我们推出的宁夏旅游一卡通和大西北旅游一卡通也让游客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宁夏丝路风情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部负责人刘颖说,宁夏旅游一卡通覆盖宁夏及周边60多家景区,持卡用户可全年不限次免景区首道门票。

2023年4月13日正式发行推出的大西北旅游一卡通,如今签约景区100多家,合作涵盖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七省区的文化旅游资源。游客持卡可在签约景区享受景区免门票等权益,游景区、泡温泉、观演艺等。目前,还在持续拓展更多省区文旅资源。(记者 陶 涛 刘惠媛)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