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对话牧飒:“守护”乡村,微微萤火也能燎原

2024年01月30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锅里面倒点胡麻油”“切点红辣子绿辣子”“我妈做的饭吃着好香滴”……在一条拍摄妈妈做饭的视频中,牧飒的特色旁白让网友直呼越听越“上瘾”。

牧飒,本名张虎,网名旅途(宁夏牧飒)。宁夏中宁县大战场镇人,自媒体博主,是抖音官方认证的“电商优质创作者”“乡村守护人”。2020年,牧飒从西北民族大学毕业后,先后辗转于上海、北京、杭州三地工作。2021年,牧飒回到家乡宁夏,开始用镜头记录乡村生活。目前,他上传的视频收获超1亿点赞,在网络平台上粉丝数超500万。

牧飒在网络平台上发布妈妈做饭的视频。(视频截图)

2021年11月,牧飒拍摄了一期妈妈做饭的视频。没想到的是,播放量创了新高,引起了网友的共鸣,许多人留言说:“想念妈妈做饭的味道”。

“在外打工的时候,很想念妈妈做的饭,这应该是在外漂泊的人的真切感受。”牧飒说。在他看来,自从决定回到家乡做短视频博主,他的切入点就是家乡的风土人情,将妈妈做饭的过程拍成视频,本地人看了有亲切感,外地人看了有新鲜感。

从此以后,村子上的一切都成了牧飒拍摄的素材。一条条简单记录宁夏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短视频,却打动了无数的网友,这里面有什么“魔力”?

“我的视频受大家欢迎,我想很简单,就是因为真实、接地气,反映了‘真善美’。”牧飒说,他想通过短视频展现宁夏丰饶的物产和勤劳朴实的老百姓。“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家庭,以及个人的悲欢离合与喜怒哀乐,体现了这个社会的真诚、善良和美好。”牧飒说,在几分钟的视频里,让网友尽可能多地感受到人性的真善美和生活的酸甜苦辣,容易引起情感共鸣。

人民网宁夏频道采访牧飒。人民网记者 高嘉蔚摄

在牧飒的影响下,中宁县大战场成为了一个网络热词,更成为一个短视频创作的热土,涌现出了“阿蛋哥”“车车姐”等一批短视频博主。

“我们都很普通。正因为普通,才让大家感同身受。未经刻意包装的真实的生活最有力量,这群普通人在镜头面前真诚自然的展现了他们的日常生活。”牧飒说,“我拍视频的初心,除了向广大粉丝呈现我的家乡风俗人情、风物土产宣传家乡之外,还想实现扶助家人、反哺家乡、回报社会。”

目前,牧飒开始尝试将家乡的农特产品推销出去,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实现反哺家乡的愿望,同时让全国各地的朋友品尝到宁夏和西北物美价廉的农特产品。除此之外,牧飒还在力所能及地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去。“我的目标是能够实现个人、家庭、社会三方共赢,实现扶助家人、反哺家乡、回馈社会。”牧飒说。

牧飒网络平台账号。

在牧飒看来,被抖音官方认证为“乡村守护人”,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让他不敢有丝毫的懈怠。牧飒说,在用短视频宣传推广农民农村农业的同时,还考虑通过其他的一些方式,增加农民的收入,提升产品质量,保障消费者权益。比如,投入到农产品的生产销售链条中,创立自己的品牌,整合农民的力量,实现标准化生产等。

“助农兴农的工作有很多,我所做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或者说只是大家能够看到的一部分。”牧飒说,未来,还是会继续创作出高质量的、网友喜闻乐见的短视频。继续挖掘家乡更多更丰富更有特色的农特产品,将农户组织联合起来,实行标准化种植加工,提供更好的产品,实现种植者和消费者双赢。

“只有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才能扎下根来。微微萤火,亦可燎原。”牧飒说。

策划/主持:贾茹

摄像/剪辑:高嘉蔚、周航

统筹/文字:穆国虎

字幕:徐枢瑶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