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聚焦宁夏两会丨人大代表王宇翔:推动惠农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4年01月24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月24日电 (记者穆国虎)1月2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后,宁夏人大代表,石嘴山市副市长、惠农区委书记王宇翔接受采访时表示,惠农区将加压奋进、真抓实干,全力推动惠农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取得突破性进展。

宁夏人大代表,石嘴山市副市长、惠农区委书记王宇翔。人民网记者 穆国虎摄

石嘴山市惠农区位于宁夏的最北端,是宁夏的老工业基地。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创新已成为惠农区干部群众最普遍的共识。据统计,2023年惠农区有研发投入的规上企业比例达53%,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9家,为近年来最好水平。

“转型发展,需要人才。”王宇翔说,惠农区通过吸引高精尖的人才和人才团队,不仅为惠农区带来了好项目、高技术,也改变了惠农区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目前,惠农区有院士工作站2个,1名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全职在惠农创业,清华校友等直接投资式入股的项目4个,高质量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突显。

“转型发展,最有力的支撑来自项目。”据王宇翔介绍,2023年惠农区固投总额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93.7%,其中,晶体新能源投资超百亿建设14.5万吨多晶硅、12.5万吨单品硅新项目,2023年当年入库60亿元,固投的高速增长为推动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2024年,我们将在科技创新、提质增效、营商环境三个方面聚力突破,全力推动惠农区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王宇翔说,惠农区将坚定不移抓创新,持续推进科技双倍增行动,围绕绿色化学催化、彩色光刻胶用颜料等重点领域,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完成10%以上,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坚定不移聚人才,将人才工作的准心对准产业发展的靶心,全环节落实好人才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优诊等保障工作,不断增强人才的归属感,让人才舒心生活、安心工作、专心发展。

同时,惠农区将持续做好特色产业的“加法”、低端产业的“减法”、高端产业的“乘法”、落后产能的“除法”,大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关联匹配强的新兴产业,以投资结构的优化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加快改造低产出、高耗能的传统产业,确保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下定决心、下大力气淘汰落后产能,确保“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如期交账。

此外,惠农区始终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做自己人,着力改善社会预期,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持续强化园区水、电、气等要素保障,以一流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今年是惠农区建区20周年,也是辖区诸多企业在惠投资兴业的20周年,通过20年的发展,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只要我们坚定对企业的信心,企业就会坚定对我们的信心,坚定对发展的信心。”王宇翔说。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