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

银川公安:深入群众找问题 服务民生“一线”解忧

2024年01月23日16:12 |
小字号

近年来,银川公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立足主责主业,组织领导干部高频次深入基层所队、深入群众,察实情、找问题、谋良策、促发展。

银川公安根据公安工作特点、群众需要定制政策宣讲菜单,依托“七进”“千警进万家”活动,深入辖区居民家中,面对面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方式,重点围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禁毒禁赌等知识进行讲解,进一步提高群众辨别能力和抵制能力。组织开展“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平安文化下基层暨“向人民汇报”系列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与普法宣传相结合的形式,将丰富多彩的警营文化活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反诈骗和法律法规等知识带到基层一线,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级各类宣讲62场次,受众1.2万余人次。

银川公安充分发挥“以调促研”在服务群众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聚焦制约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结合大兴调查研究和“四下基层”,开展“走基层、查问题、谋思路、保平安”活动,各警种累计调研94批次,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成果报告31篇。局领导班子带头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围绕生态警务、科技强警、作风建设、交通拥堵等专题开展深入调研,着力解决部门联动、派出所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完善常态调研制度和成果转化清单,真正把问题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成果清单,截至目前,发现并解决问题48个,提出对策建议62项,不断推动重点领域调查研究取得新成效,以“办实事、解民忧”的具体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银川公安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持续推进“涉法涉诉信访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100项信访交办案件全部化解。局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走访企业听民情访民意,深入调研基层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盲点、痛点、堵点问题,同时,按照工作安排热情接待信访群众,倾听利益诉求和公安工作意见建议。创新工作理念,变群众“上访”为干部“问访”,统筹“网上网下”渠道,通过开展调研座谈会、发意见函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202条,并按照“一建议一反馈”要求,制定完善责任清单,逐一落实措施并全部反馈。截至目前,共开展信访接待下基层15人次,接访42人次,办结信访事项15件。

银川公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现服务延伸到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推动发展护航在一线。主要领导深入基层所队,面对面与科所队长、民警代表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畅谈工作思路,找准找实制约发展堵点和警务运行瘀点,现场为基层解决基础建设、业务培训、后勤保障、从优待警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担。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冬季易发突出违法犯罪及民生小案,扎实开展“破小案”和“铁拳”2023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刑事案件、侵财案件、电诈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2.63%、26.35%和21.74%,让群众真切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紧抓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行“一窗通办”、“银企安”服务平台、“停车难”等一批暖心措施,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有力缓解停车难,切实把实事办进群众“心坎里”,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