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六登国宴,盐池滩羊何以成为羊肉界“顶流”?

记者 贾茹 高嘉蔚 梁宏鑫
2024年01月19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不膻不腥、肉质细嫩、含脂率低、营养丰富……在众多羊肉中,吃着中药材、喝着弱碱性矿泉水的盐池滩羊堪称六登国宴的“顶流”,而盐池县也被称为“中国滩羊之乡”。

滩羊饲料中含有的各种中草药。人民网记者 贾茹摄

地处西北,盐州草原上有175种天然优质牧草,其中可饲用的中药材达115种。星罗棋布的草场浅层水中矿物元素含量丰富,为盐池创造出得天独厚的畜牧资源。此外,独特的气候条件、丰富的饲草、弱碱水质等,孕育出风味独特的盐池滩羊肉。

全域封山禁牧后,盐池县坚持以品种选育为主线,建立“研、选、育、推”一体化生产体系。同时,模拟天然草场研发了盐池滩羊专用配方饲料(盐池滩羊养殖专用中草药包中试产品),为了更好控制滩羊体重,建设125个滩羊生态牧场,让羊群在跑道上听着音乐奔跑,在这样生长环境下圈养的盐池滩羊肉的味道甚至比当年放养的更好。

“让宁夏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如何让过去的“脱贫羊”变成未来的“致富羊”?为此,当地党委政府将滩羊智慧养殖作为突破盐池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瓶颈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改变生产方式、提升良种繁育、动物疫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建立起盐池滩羊大数据平台系统,包括数据监测平台、监控终端平台、体征监测单元等多个单元模块以及精准饲喂GPS移动定位、无线网络系统等功能设备。

生态农场的羊跑步道。人民网记者 高嘉蔚摄

每只滩羊都有一张与耳标编号一致的数字身份证,从羔羊、出栏、餐桌,滩羊的生长和销售全程都可进行溯源查询。同时对棚圈周围、牧场状况可以利用视频进行实时监控,系统还可以对牧场温度、湿度、氨气和水质等指标进行监测预警,远程控制圈舍饮水槽开关、棚圈自动门、羊群GPS定位以及草场周边环境监控。

滩羊。人民网记者 高嘉蔚摄

随着盐池滩羊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加,在销售端冒充盐池滩羊的经营者也越来越多。怎样才能买到正宗的盐池滩羊,成了消费者关心关注的焦点。目前,共有200余家盐池滩羊授权店,这些授权店信息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公示公开,同时加入了导航功能,让消费者知道哪有“正宗”滩羊。

羊肉美食(拼图)。

“我们建立健全滩羊生产加工销售全程追溯系统,加大对滩羊肉产品包装物客户端查询系统、防疫及饲养信息追溯系统、电子出证、终端操作等研发与细化力度,使产业链加工企业数据共享,实现滩羊从系谱、养殖、加工、销售等信息全过程可追溯,消费者可以扫码‘验货’,保证产品质量严格可控可查。”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建军说。

目前,盐池滩羊区外市场不断拓展,区外销售比例逐年提高,盐池滩羊肉产品销售基本形成了“企业直销店+品牌专卖店+零售店+超市专柜+网络电商”的销售模式,同时借助京东、顺丰、邮政等冷链物流运输平台,向全国50多个城市供肉48小时到达。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