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银川:提高再生水循环利用效率 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3年06月02日17:3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6月2日电(李甜甜)走进银川第一再生水厂,厂房内,封闭的地下污水处理设施,全自动的工艺流程,透过密封玻璃,可以观察污水处理流程,完备的臭气收集系统使整个厂区闻不到异味。

银川第一再生水厂。人民网 李甜甜摄

“目前水厂再生水出水水质已达到地表准四类标准,不仅可用于生态补水,还可用于园林绿化、工业冷却领域,甚至深度处理后养鱼都没问题。”在污水处理池边,专门陈列着一个鱼缸,银川第一再生水厂负责人任士兵说,鱼缸里的水就来自于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处理后的再生水。

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宁夏首座花园式再生水厂,据介绍,水厂可保证未来30年内银川市兴庆区人口增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为全市提供充足的景观用水、城市杂用水及工业用水,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大大提高排入黄河的水质标准。

在厂房外围,是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节水主题公园,灌木国槐等近20种花草树木错落有致,栈道石阶向青草深处蔓延,不远处儿童乐园、篮球场、足球场等娱乐设施一应俱全。

“过去一提到污水处理厂,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脏乱臭’,但现在我们努力要把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打造成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任士兵说,地上公园的灌溉用水、道路养护全部采用水厂再生水,已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循环系统,未来,银川第一再生水厂的再生水还会逐步运用到全市道路浇洒、河湖补给、绿植灌溉等多个方面,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来,银川市致力于做好“水文章”,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统筹各类水资源配置,加强节约集约利用,严控高耗水产业发展,从“开源”“节流”两处发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水平,加强再生水循环利用效率,确保用好每一滴黄河水。

(责编:李甜甜、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