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丨徐瑾:以绿为底 筑牢银川都市圈西部绿色生态屏障

2023年06月02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银川市坚决扛起先行区建设首府责任,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示范。银川市以立法的形式将每年6月设立为“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这是建设先行区示范市的重要举措,也是全民呵护母亲河安澜的生动实践。

近日,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特别栏目。第四期,邀请到的嘉宾是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瑾。徐瑾副区长介绍了近年来西夏区在全面深化排污权改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以及贺兰山东麓生态廊道保护修复工作的举措和成效。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瑾(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主持人:西夏区在全面深化排污权改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徐瑾:排污权改革启动以来(2021年4月自治区启动“四权”改革工作),西夏区坚持以深化排污权交易市场化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辖区即有减排潜力较大的传统企业、又有新增排污需求的新兴企业优势,变资源为资产、权益为收益,推动实现环境有价、使用有偿、交易有市的改革目标。

一是明确改革方向。紧盯区、市改革动向和举措,立足西夏区实际,制定西夏区排污权改革实施方案,通过专题讲座、培训学习、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开展排污权交易改革政策宣传解读,让企业明白“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先后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学习7场次,参与企业100余家次,为后续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打下基础。

二是夯实基础工作。积极开展排污许可证调查摸底,深入摸排辖区353家登记企业,核发排污许可证111家,完成初始排污权核算94家、摸排可交易排污权2家、新增排污权13家。先后投入560余万元撬动赛马水泥、共享装备等6家企业投入2.21亿元,实施节能减排改造项目8个,累计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吨,氮氧化物1085吨、挥发性有机物81.15吨,形成一批可交易排污权量。

三是指导入市交易。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鼓励引导晶环新材料、赛马水泥等企业通过竞价购买政府储备排污权指标或富余排污权自主交易12笔,交易金额284万元,占全市的64.2%,引导企业从“要我治污”向“我要治污”转变。积极对接协调光大银行以排污权作为抵押物向鑫晶新材料公司授信贷款8000万元,完成全区最大单笔排污权抵押贷款,使排污权变成流动的资本。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瑾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下一步,西夏区持续聚焦“降污增益”,进一步激发企业治污减污内生动力,加快形成建立“谁排污谁付费、谁减排谁受益”的市场机制,将排污权改革向纵深推进,为全区排污权改革工作提供“西夏样板”。

俯瞰西夏区。西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主持人:贺兰山是我国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贺兰山东麓生态廊道保护修复工作的举措和成效?

徐瑾:近年来,西夏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保护好、治理好、修复好、建设好贺兰山生态环境作为西夏区“两地四区”建设重要内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精准施策、多维保护,全力打好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有力筑牢银川都市圈西部绿色生态屏障。

一是以生态保护修复为着力点,不断增加辖区森林总量。坚持“政府主导 市场运作”,先后引导志辉、诚建、泉源等企业在贺兰山东麓区域开展生态修复,实施贺兰山运动公园、“桃李芬芳”、云山砂坑生态修复等项目,治理修复遗留矿坑7000余亩,完成植树造林、生态修复近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2.76%,昊苑村被评为“全国森林村”,镇北堡镇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二是以项目为抓手,精准提升贺兰山东麓生态廊道森林质量。实施西夏区未成林抚育提升、苏正路景观绿化提升、天然林保护等工程,统筹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抚育未成林1.5万亩、天然林保护2.87万亩,强化补植补造、浇水、修枝、病虫害防治等管护措施,新建林带成活率超过90%,贺兰山东麓浅山区荒漠化草原正在向着绿色生态林带转变。

三是以融合发展为突破口,打通“两山”理论价值转换通道。持续推进“贺兰山下美丽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庭院经果林、特色经济林产业,累计种植桃李杏、樱桃和龙桑等经果林2600亩,引导农民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因地制宜建设村庄绿化林带1542亩。充分利用和改善贺兰山东麓荒山荒地资源,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辐射带动区域旅游、休闲、观光和文化等产业多元化发展。目前,西夏区葡萄种植面积已达4.03万亩,建成特色酒庄26座,年产葡萄酒1900万瓶,年接待游客32万人次以上,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综合产值超过30亿元,让绿水青山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

出品方:人民网宁夏频道

支持单位:中共银川市委宣传部、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编:周航、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