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职业“陪诊师”:让孤独患者有依靠

2023年05月31日09:2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陪诊师微微(左一)正在向患者叮嘱用药事项。

你听说过职业陪诊师吗?陪诊师,顾名思义就是陪着患者去看病的人,主要服务包括陪人看病、替人取药、帮人问诊等。

近年来,陪诊师这一新兴职业在银川市悄然兴起。他们扮演着临时家属的角色,全程陪护不熟悉看病流程或行动不便的患者就诊。顾客中很大一部分是缺少子女陪伴的老年人,而负责“买单”的往往是身在异地的子女,他们帮父母在网上下单,远程订购所需服务,以此消减父母看病时的孤独和不便。也有带娃的妈妈和一些年轻人尝鲜,体验这种服务。这是一份怎样的职业,哪些人需要花钱请人陪着去看病,陪诊师又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新型职业面临哪些新问题?近日,记者围绕这些问题,探访了陪诊师的工作日常,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

患者的“临时家属”

5月11日16时,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理卫生中心,陪诊师微微(化名)提前两小时到医院排队取号。当天下午,她陪诊的是52岁的赵阿姨。赵阿姨去年被诊断出抑郁症,儿女不在身边,为了不让孩子担心,便委托微微陪诊。

在就诊室门口排队等候间隙,见阿姨有点忐忑。“阿姨别紧张,这次明显看到您心情好多了,前几个阶段咱都把药按时吃了,这次一定没问题。”微微安抚道。

很快,便轮到了赵阿姨就诊。就诊期间,面对医生的询问,微微对赵阿姨的症状病史能做到细致补充、对答如流。医生开了检查单,有的检查在楼上,有的在楼下,每项检查都需要在不同分诊台确认、排队等候。微微对检查流程很熟悉,哪项检查时间长、要先去排队,哪项可以随到随检、放在最后,她心中有数。迅速安排好顺序,微微带着赵阿姨穿梭于医院的不同楼层,完成检查、取结果。

赵阿姨这次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她说,自己年纪大了,不熟悉这些流程,如果不是有人帮忙,一上午不可能完成所有检查。医生诊断后,微微详细记下医生的建议和用药剂量,并把每种药的服用方法用便利贴写好,一同放在袋子里交给赵阿姨。陪诊服务结束后,微微为赵阿姨约好车,把她安全送到家中。

在成为陪诊师之前,微微是一名会计。去年自己做了个小手术,当时丈夫在外地出差,身边没人照顾。打着吊针缴费以及做手术无人签字的辛酸让她至今难忘。“要是有个人能陪我看病就好了。”微微在网上搜索发现,一、二线城市陪诊师兴起已有两三年了,但在银川还不多见。后来,她偶然结识到了一位在广州从事陪诊师工作的朋友,在朋友建议下,她辞去会计工作,加入了陪诊师队伍。

“刚开始自己一个人干,平时会将陪诊日常做成视频发布在抖音上,慢慢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我了。”微微发现,找她陪诊看病的有老年人、孕妇、残障人士,还有很多异地就医的患者,年轻群体也不在少数。微微告诉记者,目前陪诊服务半天收费198元,超时1小时58元,全天298元,大部分患者还是可以接受。

“每次就诊前,我会先对患者的过往病情、有无慢性病、遗传病等情况详细了解,并与患者签订免责协议,避免在陪同就诊时出现意外权责无法划分的情况。”微微介绍,其实陪诊师就是充当患者的临时家属,目前这方面的需求还是挺大的。今年2月,她还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家政服务公司,服务内容包括陪同就诊、代办缴费、住院陪护等服务,现在团队已经有11名成员。

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

做陪诊师快一年时间,微微收获了太多温暖与感动,她也在一次次的陪诊中坚定了自己的追求。“去年12月,我接到了一名白血病患者的陪诊订单。当时已是凌晨12点多了,她急需到医院输血小板。接单后,我和同伴立即驱车前往她家,随后又带她去急诊科、办理住院。在她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都是由我在陪诊。”微微说,从那时起,她不仅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也体会到这份职业存在的意义。

还有一次大年三十,一位独居大爷感冒头晕,由于身边没人带他去医院,便打电话找到微微。到医院拍片子、办理住院、输液,一直忙到大半夜。“多亏了你在,我才能得到及时救治。”大爷就诊后感激地说。

对于很多陪诊师来说,这其实并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微微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留在家乡的父母如何就医,成为很多人的难题。”她经常在医院看到让人心酸的场景,有的是老夫妻俩作伴,也有很多老人独自就医。他们不熟悉电子设备,也不会网上挂号,经常迷茫地在人来人往的医院大厅里徘徊。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作,设身处地地帮助病人,让她感到非常充实。

除了本地陪诊服务,一些外地患者也是他们的主要服务对象。李先生是来自内蒙古的一位患者,由于在外地,有些检查预约了不能当天做,请陪诊师帮忙提前约好,到时直接来做检查,节约就诊时间的同时,也节省了食宿等开支,降低了就医成本,这是外地患者找陪诊师的主要原因。

为了更好地给患者提供服务,微微坦言,自己刚接触这份工作的时候,下了不少笨功夫。比如陪同患者去一个不熟悉的医院,她都会提前跑一趟,了解开诊时间、挂号数量、检查注意事项等,还会摸清每个科室、检查室、缴费处的位置。现在,她几乎对银川大大小小的医院如数家珍。为了帮助患者更高效地预约诊疗,她在陪诊之余还会每天关注各大医院的动态,了解各大医院医生的专长及医保政策。

在陪诊过程中,安抚患者的情绪也是陪诊师们的重点工作。“病人往往是很脆弱的,独自看病的老人更是倍感孤独。”微微说,在就诊等待的过程中,她一般都会和病人聊天,帮助他们放松心情,日常陪诊也会通过接送服务,缓解患者就诊的孤独感。目前她正在学习心理知识,希望通过陪诊短暂的相处,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卸下心理包袱,安心就诊。

陪诊行业亟需行业规范

微微是银川最早从事陪诊师工作的,让她感到困惑的是,目前该职业还没有纳入官方职业,寻找官方支持和行业认同成为她迫切的愿望。“很多人提起陪诊师,第一反应会跟黄牛、医托联系到一起,这让很多真正的陪诊师有苦难言。”不可否认的是,行业目前还处于初始发展期,或多或少会存在各种问题。

“两三百元的陪诊费,就这么交给一个陌生人,他要是糊弄我,我该找谁呢?”在采访中,一位用户向记者说出了自己对购买陪诊服务的担心。

记者调查发现,陪诊师行业的准入门槛并不高。一些平台招聘的陪诊师不需要医学专业知识,只需熟悉相关医院以及就诊流程便能上手,部分陪诊平台的注册陪诊师甚至经过不到1周的培训即可上岗。陪诊服务收费也因城市而异,北京、上海等地的陪诊服务收费半天在300元至500元不等,银川陪诊服务半天的价格普遍在200元左右,如有住院陪护、代问诊等服务费另算。

在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肿瘤分院病房,家属陈琳正在照顾病床上的丈夫。她直言,刚接触陪诊师时不免起疑心:“我没怎么念过书,做各种检查经常弄得我晕头转向,也不知道咋预约,在大厅里遇见个陪诊的,还担心他是骗子。”

对于陪诊师而言,如何与患者建立信任是他们面临的一大难关。微微认为,作为一名职业陪诊师,自己的本心不能丢,这是她一直坚守的原则。微微告诉记者,她的客户主要是靠熟人推荐,自己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分享日常也能吸引一些客户,子女帮父母下单的占大多数,还有外地来的患者,以及独自打拼的年轻人。“接触下来,年轻人思想新、好说话,最容易沟通和建立信任。”

上海市海华永泰(银川)律师事务所彭兰分析,目前陪诊师与患者的交易多为私下交易,交易安全性无法保障,如果患者在就诊期间遇到骗取医药费用、诱导消费等,一旦没有留存相关证据,患者的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此外,需要陪诊服务的多为老年人,尽管现在大部分陪诊师会与患者提前签订免责协议,与患者约定就诊相关的权责划分,但是老年人是否能够明确知晓其中的含义是存疑的。

业内人士称,银川目前从事陪诊服务的大概有30余人,但大部分陪诊服务以个人名义开展,正规注册公司占比较少。陪诊费用如何收取、行业准入门槛如何界定都未形成标准。律师建议,如确需陪诊服务的,最好与有正规资质的公司签订协议,这样在各方面都有保障,出现问题也能追踪。另外,在陪诊过程中,患者还要防止个人身份信息、疾病信息被泄露,保护自己的隐私和财产安全。(见习记者 张 敏)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