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银川:加强保护修复 守护湿地资源

2023年05月26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26日电(李甜甜)波光潋滟的湖面时不时掠过一只水鸟,满池的荷花伴着傍晚的微风含苞待放......初夏,坐落于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境内的鸣翠湖湿地公园里一片生机盎然。

鸣翠湖湿地公园。人民网 李甜甜摄

鸣翠湖规划总面积589公顷,申报国家重要湿地总面积为562.4公顷。近年来,通过不断地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建设,鸣翠湖恢复湿地面积达478.27公顷,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81.15%,形成了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也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可供栖息繁衍和生存发展的实体生态系统。

“自2005年开园以来,我们在湿地保护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现在整个公园的生态系统功能逐步显现,湿地景观更具特色,生物多样性也更加丰富了。”银川鸣翠湖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黄蕊说。

截至目前,银川市发现有鸟类9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7种,还发现了宁夏鸟类新纪录4种。“定期栖息有白琵鹭、大白鹭、苍鹭、夜鹭、斑嘴鸭、燕鸥等50余种,这些鸟类不仅数量多了,逗留的时间也更长了。”黄蕊说。

今年以来,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严格按照湿地总量管控原则,遵循全市湿地面积不减少的总方针,结合全市湿地资源保护修复工作实际,在市域范围内开展国家级、自治区级重要湿地保护修复工作。

“银川市持续加大湖泊湿地保护和恢复力度,谋划实施‘美丽河湖’等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着力打造‘城在湖中、湖在城中’的‘塞上湖城、西北水乡’,擦亮‘碧水蓝天、明媚银川’的城市品牌。”银川湿地办主任王筱平说。

近年来,在一山一河生态系统建设以及沙漠、湿地综合治理的成效下,东靠黄河西靠贺兰山的“塞上湖城”银川,正逐步走向湿地与城市,湿地与人,湿地与山、河、沙共生共荣的典范。

(责编:宽容、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