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丨李鹏:激活美丽金凤“一池春水” 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2023年05月26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银川市坚决扛起先行区建设首府责任,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示范。银川市以立法的形式将每年6月设立为“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这是建设先行区示范市的重要举措,也是全民呵护母亲河安澜的生动实践。

近日,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特别栏目。第二期,邀请到的嘉宾是银川市金凤区政府副区长李鹏。李鹏副区长介绍了近年来金凤区持续激发消费需求出台的举措,以及下一步金凤区将如何推动绿色发展,保障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银川市金凤区政府副区长李鹏(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主持人:近年来,“消费在金凤”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那么,金凤区出台了哪些举措,进一步实现以效率提效益,保障经济发展平稳有序?

李鹏:近年来,金凤区持续激发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消费潜力,围绕“新场景·新消费·新机遇”的三新消费观点,结合实际充分挖掘自身特色,着力推动传统商业迭代升级,营造了“购物在金凤、消费在金凤、活力在金凤”的良好氛围。

一是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和政府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力做好各个节庆假期期间的氛围营造、食品安全、安保维稳、交通保障等工作,全力确保群众在金凤区消费的放心、安心、舒心。积极推动金凤区商贸服务业及“六大商圈”抱团发展,率先在全区成立了商业联盟协会。目前,累计发展会员单位90家、门店1500余家、商品14余万种,培育线上商贸企业39家,149家首店品牌落地。出台《金凤区新商业经营管理先锋团队培养人才小高地实施方案》,为打造金凤区现代服务引领区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助力金凤“六大商圈”营收超过百亿,为当地的消费繁荣增添了发展后劲。

二是激发活跃兴旺的消费市场。制定出台了《金凤区2023年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传媒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围绕“聚优品、购欢乐、品美味、展品质、享生活”五大元素,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商品+服务”消费并举等措施,推动“线上引流+实体消费”的协同发展。同时,通过银联云闪付等APP,发放“乐活金凤·惠民助企”消费券,带动交易金额700余万元,“消费在金凤、满意在金凤”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三是拓宽丰富多样的宣传途径。在各类互联网平台上发起“越夜悦金凤”互动话题和“悦唱享·隆基夜唱”“悦享金凤·城市生活节”系列活动,鼓励支持广大网友通过拍摄短视频和直播方式,全方位展现美丽的金凤夜生活场景,制造热点话题吸引游客。

下一步,金凤区将继续围绕文旅融合、夜间经济、特色街区、首店经济等消费热点,结合节庆活动继续发放各类消费券、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吸引游客和全市各个群体来金凤区游玩消费,推动辖区消费再升级。

银川市金凤区政府副区长李鹏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主持人:为激活美丽金凤“一池春水”,下一步,金凤区如何推动绿色发展,保障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李鹏:近年来,金凤区以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抓手,着力改善提升辖区生态环境质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22年,金凤区空气优良天数为303天,优良天数比例83.0%。所有区控水质考核断面均达到或优于考核要求。土壤环境总体平稳,未发生土壤污染事件。下一步,将聚力保护蓝天、呵护碧水、守护净土,以绿色理念引领发展,以绿色产业助力发展,以绿色低碳护航发展,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美丽金凤。金凤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始终坚持“四尘同治”,深入开展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行动,加大涉各类污染物排放企业和秸秆焚烧监管力度,确保全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提升;坚持“五水共治”,加快推进美丽河湖建设,严格落实河湖长责任,制定完善“一河(湖)一策”治理方案;坚持“六废联治”,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推进固体废弃物、农业面源污染等重点领域治理,确保每一亩土地都是良田沃土。

二是打好生态修复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严守“三线一单”,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严格落实林长制,继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深化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定期组织开展铁路、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提升区域环境整治水平,把金凤区打造成自然美观的绿色宝地。

三是打好绿色发展攻坚战。常态化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挖潜,严格落实“双碳”政策,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强化绿色建筑成果应用,深化“无废城市”建设,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积极推进清洁取暖项目,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推进绿色机关、绿色校园、绿色社区创建,健全完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机制,让人人成为美丽金凤的监督者、建设者、享有者。

特别要说明的是,在6月份,金凤区将围绕第二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和宣传,全力提升宣传质效,进一步增强全民生态环保意识。

出品方:人民网宁夏频道

支持单位:中共银川市委宣传部、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编:周航、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