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建议丨网友建议在宁夏最北端建森林公园 回应:已正式提出创建申请

2023年05月26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26日电(周航)“沙尘暴对宁夏人民有切肤之痛,位于宁夏最北端的惠农区(石嘴子)是著名的风口,每年风沙扬尘从这里灌入,大大影响宁夏平原。”近日,宁夏一网友在“领导留言板”上建言,希望在石嘴山市惠农区的落石滩、麻黄沟一带种植一片防护林,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堵住”风口,最好建设成为森林公园。

留言截图。

针对该留言,石嘴山市惠农区自然资源局作出公开回复,经了解,此次宁夏出现大范围强沙尘天气主要源于蒙古国,蒙古气旋卷扬起的沙尘随上升气流输送到高空,并在高空和地面偏北大风引导下,影响了包括宁夏在内的我国大范围地区,宁夏处于蒙古高压底部偏东或偏南气流中,出现沙尘回流现象。因此宁夏出现沙尘天气并不是从惠农区灌入,而是受大气环流影响。

官方回复截图。

对于在落石滩、麻黄沟一带种植一片防护林的建议,石嘴山市惠农区自然资源局回复称,因落石滩、麻黄沟地处惠农区北部贺兰山洪积扇平原,土壤含土量少,含砂石量大,地质条件较差,加之惠农区年降雨量只有183毫米/年,不适宜大规模实施人工造林。且该区域大部分在四合木保护区范围,落石滩及麻黄沟分布有大量四合木、芨芨草、针茅、猫头刺等原生植被,其中四合木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濒危种。因此落石滩及麻黄沟不适宜大范围人工干预。

对于网友反映建设森林公园的建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致函国家林草局,正式提出创建贺兰山国家公园申请,进一步加强贺兰山生态保护,下一步惠农区自然资源局将积极配合做好贺兰山国家公园申报工作,加强贺兰山围栏封育,封山育林工作,促进天然植被恢复,达到保护生态,促进生物多样性,争强贺兰山生态系统稳定。

据悉,近年来,惠农区委、政府按照自然修复为主、人工干预为辅的工作思路,重点实施了三十余个重点绿化项目,累计完成营造林8.42万亩、草原生态修复0.5万亩、刺丝围栏封育8.3km、湿地保护修复面积3.27万亩,极大的改善了惠农区的生态环境。

(责编:周航、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