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喊叫的瓜”上市了

2023年05月24日09:2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5月中旬以来,中宁县喊叫水乡喊叫水村大棚内西瓜和香瓜丰收了。

棚内,藤蔓上西瓜和甜瓜香气扑鼻。棚外,工人正在将采摘下的瓜挑选、分类、入袋、装箱。

喊叫水村以前的主要产业是硒砂瓜种植。近年来,该村积极响应压砂地退出政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发展优势产业,种植金银花、南瓜等。

去年,喊叫水村利用自治区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和村集体资金共计200万元,建设现代化日光温室大棚,采取“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模式,发展设施种植业,带领村民增收。

这是喊叫水村第一次试种大棚西瓜和香瓜,目前共建有10个大棚,引进新品种“黄金宝”“惠玲”等,分3茬种植,头茬种植西瓜和香瓜,二茬种植蔬菜和麒麟瓜,然后再种植一茬蔬菜,如此循环发展,一年下来,可为喊叫水村集体经济带来20万元左右的收入。

喊叫水村村委会主任苗卫平介绍:“目前,大棚里可以上市的‘黄金宝’已经采摘完,4棚惠玲(西瓜)也进入采摘期。每个棚的产量能够达到8000公斤至1万公斤,预计收益在2万元左右。”

“村经济合作社采取纯绿色、无公害种植,最近还准备注册商标,名叫‘喊叫的瓜’,”苗卫平说,这里的瓜目前已经销往吴忠、银川等地的商场、超市,深受消费者青睐。

大棚种植实现了喊叫水村设施农业“零的突破”,群众的发展意识也得到提高。村民黄小英告诉记者,在大棚一边打工一边学技术,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自己计划以后也建个大棚增收致富。喊叫水乡党委副书记杨建军告诉记者:“今后将示范带动培养更多种植能手,大力发展现代种植业,多种形式增加村民收入。”(记者 杨志挺)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