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白辉:发挥“兴庆率先”优势 守牢生态环境底线

2023年05月23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银川市坚决扛起先行区建设首府责任,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示范。银川市以立法的形式将每年6月设立为“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这是建设先行区示范市的重要举措,也是全民呵护母亲河安澜的生动实践。

近日,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特别栏目。第一期,邀请到的嘉宾是银川市兴庆区政府副区长白辉。白辉副区长介绍了兴庆区在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效能方面出台的举措,以及兴庆区谋划的东南部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落地实施情况。

银川市兴庆区政府副区长白辉(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主持人:精准科学治污离不开执法监管。请您简单介绍下兴庆区在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效能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效?

白辉:近年来,兴庆区站位先行区示范市“兴庆率先”建设大局,将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聚焦生态环境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既守牢生态环境底线,又积极惠企纾困,通过行之有效的监管执法措施,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是突出科学精准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蓝天保卫战方面,聚焦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臭氧治理和柴油货车治理三个重点领域攻坚;在碧水保卫战方面,围绕基本消除黑臭水体、重点河沟治理以及黄河治理攻坚;在净土保卫战方面,聚焦“无废城市”建设、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农业“三减”行动,促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攻坚。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2022年,兴庆区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4.5%,环境空气质量在六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土壤环境总体保持稳定;鸣翠湖、第二排水沟水质明显提升,重点河湖沟道水质均达到或优于考核标准。

二是突出“执法+服务”理念,助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建立“政府总领协调、部门联动直管、分局指导监管”的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模式,推行以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为基础的差异化执法方式,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聚焦突出问题精准执法,实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今年以来,多部门联动开展“散乱污”整治、入黄排污口溯源、畜禽养殖等专项执法检查,累计开展执法240余次,发现问题58个、已完成整改35个,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拼经济”共赢目标。

三是突出执法为民理念,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集中各方资金加大投入、整合各部门工作合力,扎实提升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件办理质量,其中滨河建筑垃圾临时堆场修复治理、银川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治理、燕鸽建筑垃圾分拣中心违规占用土地等难点问题,通过积极争取区市专项资金、邀请专家会诊等措施,整改效果明显。同时,坚持结果导向,定期调度督办回访,确保“问题解决、群众满意”。

银川市兴庆区政府副区长白辉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主持人:为打造银川市具有代表性的再生水循环利用项目,兴庆区结合实际,谋划实施了东南部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请您介绍一下,该项目的实施落地情况。

白辉:兴庆区结合水生态环境现状,以“突出重点,分区治理”的原则统筹管控和治理,特别是为提升入黄排水沟水质、处理掌政镇污水处理厂尾水、解决赵家湖生态补水问题,实施了东南部再生水利用项目。

银川市兴庆区东南部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兴庆区委宣传部提供

该项目是兴庆区5年来首个中央支持的水污染项目,被国家六部委列为再生水示范,总投资7300万元,位于掌政镇赵家湖,拟实施治理措施面积345亩,计划再生水处理规模为3万立方米/天,主要建设潜流湿地、表流湿地、水循环设施等工程及在线监测系统。于2022年8月25日开工,计划2023年10月完工。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4000万元,占投资总额的63%左右。

项目建成后,将收集永二干沟和掌政镇污水处理厂尾水,通过湿地及水生植物等措施净化提升水质,再生水可用于绿化灌溉、生态补水,每年可提供再生水近1000万立方米。届时,赵家湖生态补水将不再消耗辖区黄河水指标。湖区净化处理后的退水达地表IV类以上,稳定减少永二干沟入黄污染物指标,把赵家湖重新打造为有湖有水、有鱼有草、有花有景的生态公园。

同时,今年兴庆区结合实际编制了《兴庆区黄河流域水生态提升实践区规划及行动方案(2023-2025)》,进一步理清辖区流域系统治理水生态、打造提升实践区的思路。东南部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与EOD项目、投资7000万元的鸣翠湖水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投资3500万元的入黄排水沟治理等项目共同构成了兴庆区流域治理模式和路径。流域治理项目全部实施后,可实现对大新渠、永二干沟等重点沟渠全面提升治理,实现对鸣翠湖、章子湖、赵家湖等14个湖泊的水系连通、再生水补水、稳定提升水质,实现水循环的系统流域治理提升目标,推动兴庆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再升级。

出品方:人民网宁夏频道

支持单位:中共银川市委宣传部、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