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全力支持民营企业抢跑产业新赛道

2023年05月22日09:2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区1201户规上民营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高于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增速2.9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经济贡献率高达68.5%,拉动工业经济增长6.7个百分点。

据介绍,受扩大内需等政策红利驱动,我区轻工、纺织及电力行业552户规上工业企业增速攀高,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6%、27.2%和10.4%,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74.2%、22%和56.2%,呈现出生产、效益“双赢”局面。

我区采取政策扶持、投资融资、创业创新、转型升级、管理提升、平台搭建、服务保障等多项举措,并先后出台“工业稳增长36条”、支持“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1条”等硬核措施,定向施策,精准发力,全力开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截至2022年年底,我区共有民营企业19.3万家,遍布各个产业门类,不仅涉及煤炭、冶金、建材、建筑业、批发零售业等传统行业,还拓展到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化工、轻工纺织、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领域,参与到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公共事业领域,遍及国民经济20个门类的90%以上,尤其是骨干民营企业持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创新升级抢跑产业新赛道,涌现出一批行业“单项冠军”,成为拉动工业经济的重要力量。

在诸多推动力量中,大项目投资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明显,“三个100”重点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8.3亿元。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是目前全球单体规模最大、智慧程度最高的单晶硅生产基地,单人远程操控炉台数达384台,通过数字孪生的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实现人与机器的协同作业,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今年截至3月底,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项目新增产值40亿元。

宁夏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是太阳能级单晶硅棒、硅片、电池、组件的全产业链生产制造基地,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年产5GW单晶电池项目新增产值10亿元。此外,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工业蓝宝石制造加工项目(一期)新增产值4亿元,宁夏晶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200万片4英寸蓝宝石晶片切磨抛项目新增产值1亿元。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厅正在开展项目大调研活动,深入一线,摸清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问题症结,限期解决问题;积极组织项目申报自治区贴息、转型升级等专项资金,缓解项目融资压力,鼓舞投资信心,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保障有效的政策环境,构建改革引领的创新环境”。(记者 丁建峰)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