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固原:小满节气雪纷纷

2023年05月22日09:1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5月21日,隆德县张程乡赵北孝村的玉米地被雪覆盖。见习记者 李昊斌 摄

5月21日,迎来小满节气,意味着我国绝大部分地区真正进入了物候意义上的夏季。然而,固原被雨夹雪覆盖。“五月飞雪”“神奇的‘夏雪’”“刚脱了秋裤又换上棉衣”……打开微信朋友圈,“固原降雪”又一次刷屏。

“小满江河满”,这一天降水并不稀奇。小满节气意味着进入大幅降水的雨季,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小满反映了降雨量大的气候特征,对农作物的生长极为有利。

“真是喜从天降,上一周天旱,这次雨夹雪不仅缓解了土地墒情,还对杂粮玉米出苗有促进作用。老话说‘见苗收一半’,如果25日、26日这两天再能有一场降水,出苗就完全没有顾虑了。”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种植大户陆小军看着自己“白花花”的杂粮地,乐开了花。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此时,农事活动也即将进入大忙季节,北方地区的春播工作基本结束;春播作物生长旺盛;秋收作物播种在即,冬小麦也已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

“这场雨夹雪来得及时。现在正是缺雨的时候,尤其我们村旱田急需一场透雨缓解墒情。”在隆德县赵北孝村雪白的田埂上,村党支部书记谢金国说。

固原市气象台5月21日8时42分发布霜冻黄色预警信息:预计21日到22日上午,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最低气温-3℃至3℃,有霜冻或轻霜冻,部分地区应注意防寒防冻。

“玉米、大豆等秋收作物对霜冻比较敏感。我们要抓住这次降水对农作物生长发育的有利时机,同时做好预防霜冻的措施,让此次降水充分发挥对农业生产的有利作用。”固原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王淑芳说。(见习记者 李昊斌)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