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对话马亮:扎根乡土 “我在西海固说英语”

2023年05月19日09:1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19日电 (贾茹、高嘉蔚)“Catch the beauty of the soul on this land(在这片乡土上,定格心灵美)。”在网络平台上,“80后”小伙马亮正在用一口纯正的英语,介绍宁夏固原市西吉县一个小乡村发生的巨变,让人耳目一新。

马亮在网络平台上用英语介绍家乡美景。(视频截图)

从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系毕业的马亮,曾经也有过一段时间的迷茫。当过教师,也进入到体制内工作,兜兜转转,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进入传媒行业,觉得又找到了自己人生中新的舞台。

“我是在农村出生的。虽然说之前因为求学和工作的关系,从大山走了出去,在城市生活了很多年。但是内心还是有对乡村的眷恋和不舍。”后来,马亮还是毅然决然回乡发展。

回乡后,身边不少朋友对马亮传来了反对声音。“明明好不容易从大山中走出去,为什么还要回来。”“再回到山里重头开始,岂不是屈才了。”“你是学英语专业的,回农村没有语言环境,就相当于你这个专业白学了。”听到这些质疑,马亮无奈笑着说,“真是够扎心的。”但是,他也没有因为这些话而动摇自己的想法,反而认真倾听,这让他对未来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这是马亮唯一的回应。

马亮在网络平台上用英语介绍家乡美景。(视频截图)

亲眼见证感受感悟着自己的家乡的巨变,这让马亮觉得自己有义务,也有责任去记录且讲述这片乡土上发生的一切。于是,他开始利用自己的英语专业,与朋友一起在网络平台上创作短视频。刚发出4期,就在短视频平台上有百万的播放量。

网友评论(拼图)

“正如那句话所言,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建设家乡,我们大山里的‘种子’不负众望破土而出,也开始保护‘环境’啦。”

“有趣的灵魂,横溢的才华和一颗炙热的心。”

“虽然没听懂,但是很享受。”

“很质朴的乡风,有很正能量,还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农村生活,支持你。”

“我太喜欢这个声音了,真像童话世界里的感觉。”

……

网络平台上,网友们的好评接踵而来,这也让马亮更有信心在家乡继续创作。

“我们不是流量的奴隶,而是要将创作内容融入乡土,真正呈现真善美在普通人身上的聚合,这才是我们回乡做这件事的初衷。”马亮说,希望通过几分钟的内容,让人们感受到创作视频的真实感,向外界传达持久且具有生命力的力量。

而在这背后,也离不开马亮的父母对他的支持。“回家后,我母亲做饭的时候会让我给她读英语,其实她压根听不懂,但是她一直鼓励我每天练习。我的父亲不善言辞,但是他经常教导我,‘不能忘记农村才是你的根,要想办法为家乡做贡献’。”

父母的教导对马亮的触动很大。如今,山乡巨变,凤回巢。也让全国各地的网友们重识家乡美、重识宁夏美,看到在新时代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山乡巨变。

“让每一个故事都有力量,让每一回拍摄都有价值,让每次表达都充满诚意。”马亮在短视频上写下这段话,他时刻要求自己铭记创作短视频的基本要求,同时这也是他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

“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自己家乡的故事,讲好每个人自己的故事,更重要的是能够参与到乡愁乡土生活中来。”马亮说,“如果有更多的青年朋友们一起回乡为家乡做点贡献,那么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故事一定会更加精彩。”

(责编:贾茹、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