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国宝级文物鎏金银壶现真身

2023年05月19日09:0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鎏金银壶真品。 (文物图片由固原博物馆提供)

“从媒体上看到鎏金银壶真品展出的消息后,我专门来看。”5月18日,固原博物馆国宝级文物鎏金银壶原件阶段性养护工作已完成并恢复展出,镇馆之宝与大众再次见面,吸引市民纷纷前来参观。“真品的颜色厚重,复制品颜色更鲜艳;真品人物轮廓清晰,复制品相对模糊。”市民刘峰拿着手机,不停地换着角度拍摄。

“原件底座有一条裂缝,且银制品容易氧化,颜色没复制品那么鲜亮。”固原博物馆研究馆员苏银梅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无论是精美的工艺,还是表现内容,可以说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宝藏,它见证了‘丝绸之路’的繁荣。”“固原能有这么一件国宝级文物,感到很自豪。”刘峰笑着回应。

鎏金银壶壶体通高37.5厘米,最大腹径12.8厘米,重1.5公斤。鸭嘴细颈,上腹细长下腹圆鼓,高圈足座,单把、壶把一深目高鼻戴盔形帽的人头像。颈腹高座束腹处和底座边缘各饰联珠纹一周,壶腹下部用细线雕一周水波纹、水有两只怪兽相向追逐一条鱼,鱼尾甩出水面。

纹饰的主要部分是壶腹浮雕人物图像,共有6人分为3组。描绘了《荷马史诗》记载的古希腊神话中,“金苹果”和“特洛伊战争”的故事。那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同海伦的美丽,被永久地镌刻在银壶上。

“在宴会或家里来重要客人时才会使用酒具。”鎏金银壶是波斯王朝的酒具,萨珊王朝在中亚的巴克特利亚地区制造,是萨珊工匠模拟希腊图像的产物。壶形制完全沿用萨珊王朝金银器风格,但壶把上的人头形象与萨珊波期象有别,属中亚巴克特利亚人。这件萨珊风格制品的问世,不仅为中西文化交流增添了一份重要的材料,在全世界现存的萨珊系统的金银器当中,无论是工艺水准,还是表现内容都是绝无仅有的。

这件金属手工艺品,产自希腊神话影响下的巴克特里亚地区,沿袭了萨珊王朝金银器的装饰风格。却于1983年出土于固原市原州区南郊乡(今原州区开城镇)深沟村李贤夫妇合葬墓,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

根据出土的墓志记载,李贤为鲜卑拓跋氏的后裔,其父辈带兵镇守高平(今宁夏固原市),所以迁居高平,以此为籍。李贤历经北魏、西魏和北周三朝,一生战功卓著、地位显赫,在《北史》《周书》《隋书》中均有传记。

“当时,鎏金银壶是一件奢侈品。因为其制作涵盖了锻錾、雕刻、锤揲、镶嵌、鎏金、铸造等工艺,造型极为罕见。”苏银梅说。作为北周时期的柱国大将军,李贤曾经长期掌控着敦煌一线“丝绸之路”要塞大权。因此,在他的墓中发现了来自中亚、西亚,甚至遥远欧洲大陆的奢侈品。

鎏金银壶集希腊神话故事图案与波斯工艺于一身。经“丝绸之路”的漫长辗转,将东、西方文明交汇,成为国家一级文物、固原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鎏金银壶对研究萨珊工艺美术、萨珊与罗马关系、波斯与中国关系都有重要价值。因长期在外巡展,文物展出前,需要定期养护。”苏银梅说。(见习记者 杨玉瑛)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