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文化旅游

共谋新时代成渝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成渝影视发展大会在成都大邑召开

2023年05月19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5月19日电 (王波、刘海天、郭莹)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人民网主办的成渝影视发展大会于5月19日在成都市大邑县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安仁校区(四川影视文创城)召开。来自成渝地区的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行业代表、专家学者齐聚成都,共谋新时代成渝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图为大会现场。人民网 王洪江摄

图为大会现场。人民网 王洪江摄

本次大会以“影视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深入探讨成渝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服务于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有效提升中国软实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汇聚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延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指出,川渝两地同根同源,有着高度融合的文化基因。2020年,党中央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川渝影视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也为加强彼此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他希望,未来,成渝两地加强区域合作,引资金、引智慧、引机构、引企业、引项目,推动新时代成渝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影视力量。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致辞时表示,成渝是全国影视的重镇,影视创作生产在全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近年来更是成果丰富、佳作不断,成为当前国内影视文化领域最富活力的地区之一,为行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希望,两地影视行业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文艺新篇章。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张建星在致辞时表示,成渝两地共唱“双城记”、共下“一盘棋”,两地影视文创产业已从单边发展向融合发展转变。他期待,以本次成渝影视发展大会为契机,两地合力打造出更多“出圈”影视文创作品,共促成渝地区影视文创产业全面发展。

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影视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促进行业发展;分管省领导亲自推动,成立了四川省影视发展联合会,做好桥梁纽带、做好协调服务、做好自律维权、做好合作交流。

在重庆,亦是如此。以影视产业发达的江津区为例,当地设立金额达2000万元的影视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对优秀影视作品、优秀影视人才、影视文化企业、影视基地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扶持,以吸引更多影视企业入驻江津,进一步打造影视产业链。

在产业推介环节,四川省影视发展联合会副秘书长李娟就四川推动影视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做了解读推介。

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镇长邹波、四川影视文创城执行总裁罗思分别代表重庆影视城、四川影视文创城进行了产业推介。

作为重庆长江沿线重要影视基地,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核心区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白沙镇。白沙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保留了明清以来各个时期的建筑风貌,有上百余部影视剧在此取景拍摄,是成渝地区热门人文旅游打卡地。近年来,重庆江津把影视产业作为文化自信建设着力点,以外景拍摄为基础,持续开展影视文化活动,促进影视文旅融合发展,吸引40余家影视企业落户,初步形成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文旅名片。

在位于成都的四川影视文创城内,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与北京智造科技重点打造“数字虚拟制作棚”,吸引北京刚臣影业、北京全视角影视文化传媒、东阳锦绣华裳影视文化传媒联袂入驻,形成完整的“剧本创作——内外景拍摄——后期制作发行”一体化大型综合性产教创融平台,实现教学功能和社会服务双重利用。未来,文创城将通过带动旅游文创产业,反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打造一条集产、学、研、创、制、发、衍于一体的影视网工业链。

四川、重庆人文相亲,在影视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上,两地正在持续发力。近年来,通过制定产业顶层规划、探索产业互补发展机制、打通影视文化一站式服务渠道、建立共商共建共享机制等途径,两地影视文化产业发展从“各自精彩”走向“共创辉煌”,正在形成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进一步总结提炼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四川省广播电视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开展了“新时代成渝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创新案例”推选活动。通过推荐申报、综合评审,推选出“新时代成渝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创新案例”四川区域10个、重庆区域10个,“新时代成渝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创新案例”四川区域提名10个、重庆区域提名10个,“优秀组织单位”四川区域8个、重庆区域10个。在大会案例发布环节,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王增恂发布了“新时代成渝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创新案例”。“成都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成渝双城记内容专区”等入选十大创新案例。

为共谋新时代成渝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在取得广泛共识后,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佳在大会上发布《新时代成渝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宣言》。宣言主张: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历史担当、保持战略定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把推动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宏大伟业中来认识把握,放在城市提档升级历史征程中来系统谋划,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乘势奋进。

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在大会上宣布,由人民网、央视网、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四川广播电视台、重庆电影集团、峨眉电影集团、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北京刚臣影业有限公司、虚幻引擎(中国)、AG电竞集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共同发起的“成渝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启动。

随后,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唐维红,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挺伟,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校长罗共和教授进行了主旨演讲。来自媒体、高校、投资机构及影视行业的相关专家学者、从业人员围绕“推动影视文化产业互联互补,相融共促”主题,进行了圆桌论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