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发现获国——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城址考古成果展将于5月18日与观众见面

2023年05月17日12:0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17日电 (穆国虎)宁夏固原博物馆联合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举办的“发现获国——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城址考古成果展”,将于2023年5月18日与观众见面,展期至8月30日。

成果展海报。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2017年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红河流域开展区域系统考古调查,于红河上游发现姚河塬西周城址。经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确认城址面积92万余平方米,是西周早期分封的诸侯国都邑城址,布局完整,时代延续至春秋早期,先后发现了城墙、护城壕、高等级墓葬区、铸铜作坊区、宫殿建筑基址、水网、道路等重要遗迹,出土了青铜器、玉石器、象牙器、原始瓷器、甲骨文等珍贵文物。通过甲骨文解读其国别为“获国”,是一处史籍未记载的西周诸侯国。

作为近年来商周考古的重大发现之一,2017年姚河塬遗址考古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委专家给予“五个最西北”的评价:最西北的西周早期封国都邑城址、最西北的西周早期诸侯级墓葬、最西北的甲骨文发现地、最西北的原始瓷器出土地、最西北的铸铜作坊遗址。

此次展览是对2017年以来彭阳姚河塬西周城址考古发掘成果的首次全面呈现,将为您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巍巍获国,等你启门。

展厅一角。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象牙梳(西周)。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卜骨(西周)。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费昂斯管(西周)。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玉鸟(西周早期)。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玉鱼(西周)。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玉蝉(西周)。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銮铃(西周)。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马车复原图。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