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银川:长治久清守护碧水蓝天

阎梦婕
2023年05月12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银川市进入城乡一体化高速发展阶段,水环境污染等城市病随之而来,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愿望,银川市委、市政府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有关政策,把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作为改善水生态环境和建设宜居银川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

“一沟一策” 科学解决沟内脏乱差

“过去一提起银川的排水沟,那都是脏乱差,气味难闻苍蝇乱飞。”家住清河坊小区的刘女士说,过去她家旁边的银川市第二排水沟是一条臭沟,由于经常有人往沟内乱丢垃圾,还有不少商户往沟内偷排污水,相关部门虽然努力制止这些行为,但工作人员走后如野火烧草风吹又生。直到政府下定决心对黑臭水体进行整治,对沟体城市段进行了盖板,排水沟变成了封闭结构,没有排污来源也就不臭了。

据悉,今年银川市利用第二排水沟进行了兴庆区中北部蓄水池的改造,一并增强了周边区域应对强降雨的能力,工程完工后地上将恢复为周边居民提供停车服务,一举多得。

银川市第二排水沟是银川市科学治理黑臭水体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以来,银川市共投入13.31亿元,对建成区内水环境污染进行全面治理,重点针对建成区内30.5公里的9条黑臭水体,采取“一沟一策”的治理方案,解决了沟内脏乱差等问题,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17年第三季度至2018年第四季度期间,银川市连续获得全国36个重点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考核全国前五、西北第一的优异成绩,并于2019年10月,被评为国家“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同时,银川市先后出台印发了《银川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银川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担任总指挥,主管部门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市直部门、辖区政府为成员的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指挥部,从落实河长制、建立督查考核、设施运维养护,排水许可及排污许可等9个方面,对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进行部署,补齐短板,消除漏洞,制定了从系统治理、资金保障到协调联动、长效运维一套全链条、闭环式的制度体系。真正做到了有制度、有人管,保障黑臭水体治理持续化、常态化。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银川市先后投入8.31亿元,兴建项目22个,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能力建设”五大措施,全方位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吹响了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的冲锋号。

黑臭水体整治是一场长期持久战

黑臭水体整治是一场长期持久战,需要系统性的修复,银川市城市用水管理处副主任魏忠喜全程参与了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他表示,为了从根源消除可能出现的污染根源,最终实现“长治久安”,相关部门对城市建成区1581.3公里排水管网进行了检测、清淤及修复,完成了全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排水管网摸排整治工作。对17.53公里的黑臭水体沟段实施了疏浚清淤、岸线垃圾整治以及河道漂浮物打捞等措施,有效控制内源污染。为改善岸带生态环境,恢复沟道自净能力,银川市结合沟体自然特征,构建生态驳岸及海绵微地形,打造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示范沟道共13.93公里,为市民提供了休闲游憩的郊野场所。为保护母亲河,优化水资源配置,新建再生水管网25.32公里,向第二排水沟、西湖挡浸沟、银新干沟补充再生水15万立方米/日,激活水动力,实现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此外,银川市引入先进的科技设备、专业的技术团队、创新的管理模式,形成了黑臭水体治理“智慧化”“专业化”“模式化”的管理体系。

同时,新建排水管网142.81公里,全面消除污水管网空白区,实现了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编制了《银川市第六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系统化方案》,通过实施管网改造、施工降水管控等治理措施,六污厂进水浓度提高了51.16%,污水处理效能显著提升;采取了测土配方施肥、开挖生态沟渠、减少农田退水等措施对农业面源污染进行控制,提升了西大沟水质,打造了3000亩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示范点。

“智慧化”管理体系是通过黑臭水体治理平台的建设,购置国内外先进水质检测设备,将地理信息、物联感知、大数据分析挖掘、移动互联等技术融入到黑臭水体整治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中,从而实现黑臭治理的动态监管、效果评估、决策辅助、协调共享、社会参与的系统功能。为了实现治理黑臭水体队伍“专业化”,市市政部门聘请中规院等专业团队(西安理工大学)对黑臭水体问题进行调研分析,从流域视角、总体层面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对黑臭水体治理全过程进行技术把控。“模式化”则是以第六污水处理厂片区为试点,开展“厂—网”一体化运维管理,以创新模式提升水治理管理工作效率。

自2019年以来,通过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银川市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节水型城市”的复检,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创建成果,荣获了“中国宜居宜业城市”称号。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