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头条|戈壁上,“开”着一朵1.7亿年前的“花”

秦瑞杰 周航
2023年04月28日09:2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一朵开在1.7亿年前的“花”到底是什么样子?

走进宁夏地质博物馆研究部的标本储藏室,层层叠叠的石头里,一朵朵花的叶片、纹路被凝刻其中,灯光下,仿佛仍能看到这些花朵在地球史前摇曳的风姿。如今戈壁滩上的宁夏灵武市,在1.7亿年前还是布满沼泽的森林。其中的一朵花,被历史定格,呈现在人们面前。

这是西北地区迄今发现的最早的被子植物,这朵花,被地质工作者命名为“美丽青甘宁果序”。

“美丽青甘宁果序”照片及其内含的胚珠/种子。(图片引自论文)

“人们俗称的‘花’,是被子植物所特有的结构。”宁夏地质博物馆地质工程师赵明解释说,“封印在石头中的美丽青甘宁果序,在我国青海、甘肃、宁夏均有发现。它的发现说明,早在约1.7亿年前,人们俗称的‘花’就已经在这些地方出现并广泛分布,达到了一定的繁盛程度。”

宁夏的“花”化石标本,是宁夏地质博物馆建馆之初征集所得,来自于如今布满戈壁滩的灵武市,作为博物馆展藏品一直珍藏至今。2021年,博物馆科研人员通过对馆藏侏罗纪植物化石标本的研究,认识到该标本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经野外实地调查后,才有了意外收获。“这种远古植物,此前一直被认为是裸子植物。这次发现颠覆了之前的认知,具有重大的科研意义。”赵明说。

科研团队采集到的部分植物化石标本。宁夏地质博物馆供图

“对于被子植物的起源,西方古植物学家长期持有的观点是:白垩纪之前没有被子植物,此次研究,就说明了被子植物在侏罗纪真实存在。”宁夏地质博物馆工程师、《宁夏灵武地区侏罗纪植物化石研究》项目负责人赵亚介绍,在此次发现中,研究人员已采集植物化石标本百余件,经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专家鉴定,其中有十余个属种为宁夏地区新发现。

“命名为‘美丽青甘宁果序(Qingganninginfructus formosa)’,既是因为在三省同时发现,又又因为‘花’往往代表着美丽。”宁夏地质博物馆科研部副主任万杨说,这次确定的美丽青甘宁果序标本,是模式标本,而所谓模式标本,就是作为描述新种的主要依据。

地质调查中,科研团队采集到的部分植物化石标本。宁夏地质博物馆供图

自建馆十多年以来,宁夏地质博物馆科研人员专注于对古生物的研究,团队人员平均年龄只有三十多岁,但在宁夏古生物化石研究方面屡有新的发现和突破。“科普首先需要立足在科研成果之上,没有科研成果,科普就成为了无本之源。”万杨说。

“这次在灵武地区的考察,科研人员在戈壁的岩层上,顶着大太阳挖掘。刚开始岩层没有看到太多线索,后来经过判断,又铆足劲,往下面挖了一层,才意外发现了不少新东西。”通过野外调查,宁夏地质博物馆的科研人员足迹早已踏遍宁夏,“对古生物研究者来说,野外就是最大的实验室。既辛苦,又冒风险,很多时候需要风餐露宿,同时还要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考验。但每次有了新的发现,就会成就感满满。”

科研人员野外工作场景。宁夏地质博物馆供图

“研究成果转化为科普作品,需要将生涩的专业知识转换成不同年龄段受众都能够理解的知识。我们的研发团队这十年,做的主要工作就是调查、专项研究和科普。相信通过各方的支持和不断的科普工作,古生物化石研究能够逐渐被大众所认知。”宁夏地质博物馆馆长毛有明说。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