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科技普惠 精准防癌”上消化道肿瘤精准防治先行示范项目落户宁夏

2023年04月27日17:2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4月27日电 (梁宏鑫)今天上午,首届北大——宁夏“科技普惠,精准防癌”学术高峰论坛暨中国上消化道肿瘤精准防治先行示范项目(宁夏)启动会在银川市举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科学技术厅、自治区人民医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腾讯健康医疗、腾讯基金会及区内项目相关单位近300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人民网 梁宏鑫摄

在启动会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北京大学医学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签订了“恶性肿瘤精准防治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三方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北京大学医学部将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健康医疗大数据顶尖人才、资源等方面支持,并与自治区卫健委、科技厅共同开展相关研究,并推进相关成果转化。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为“中国上消化道肿瘤精准防治先行示范项目(宁夏)”宁夏方主要执行单位,将承担先行示范区的日常运行与管理、团队建设、合作项目的开展等工作,先期已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合作开展了数个科研项目。

“像上消化道肿瘤这种大规模的公益性的涉及到广泛人群的癌症防治项目,必须在开展区域有一定的流行的情况,同时还必须要有非常强有力的地方政府和临床医疗机构的支持,防治才能产生更大的效果。”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副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遗传学研究室副主任何忠⻁说,宁夏区域内上消化道肿瘤存在一定的流行情况,同时,当地政府和医疗机构也给予了很多的支持和感动。

据了解,“中国上消化道肿瘤精准防治先行示范项目(宁夏)”,拟在全区范围内建立并推广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区域医疗资源整合、全社会参与的癌症精准筛查与风险管理新模式,积极推动我国恶性肿瘤早诊早治工作的精准化与普惠化发展,助力实现癌症防治的“降费增效”和国民健康的全面提升,科学价值与公共卫生意义重大。

“尽管今天的启动会才刚刚起步,但是这项工作我们这两三年是一直坚持在做,尤其是我们医院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去验证。在自治区卫健委的支持下,我们制定了一个‘3+3’的培训方案,把全区的内镜医生,然后分批次的到我们医院内镜中心去进行培训。通过三个月的网上的学习、三个月的线下培训,和三个月的实践操作,取得了合格证之后之后才有机会去参加我们精准防控。”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医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主任呼圣娟说。

(责编:梁宏鑫、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