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文旅融合吹暖“春日经济”

2023年04月12日09:3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4月的六盘山地区,杨柳染新绿,山花漫梯田,一场突如其来的雪,为这大美春光增添了别样韵味。

4月8日,站在彭阳县的山头,看着皑皑白雪下漫山遍野竞相绽放的春花,银川市民吴莉莉的心情也跟着绽放开来。杏花香飘四野,彭阳不仅吸引来了像吴莉莉一家的宁夏游客,更因为一场山地自行车挑战赛,迎来了全国各地的赛手和游客。

“春赏醉美花海”已成为固原“春日经济”的主打场景。3月初,固原市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抓住有利时机,结合“三八”国际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彭阳山花节等重要节点,推出赏花路线,开展文旅活动。同时,统筹企业发放1000万元消费券,面向陕西、甘肃、内蒙古、河南市场发放旅游消费惠民券,游客在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须弥山石窟、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等处均可享受优惠。

以文旅融合促进消费回暖是我区打响“春日经济”的一张好牌,而包括文旅消费在内的住宿、汽车、家电等消费全面复苏,则共同组成一副好牌局,合力吹皱“春日经济”这池春水。

2023年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开展“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同时,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制定和实施消费恢复提速、服务消费扩大、大宗消费提振、餐饮消费激活、会展消费扩容等10项行动和实施住房改善、引客入宁、稳岗增收3项专项行动。

2月5日,宁夏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启动,活动以“稳住消费大盘,激发消费活力,优化消费环境”为目标,实施“10+3”行动计划,按照“季季有重点、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谋划,在全区五地市开展异彩纷呈的消费促进月活动。活动期间,银川市现场发放百货、餐饮消费券300万元,延续发放家电惠民消费券;石嘴山市在购车补贴、绿色家电、文旅体育等行业领域发放千万元消费券;吴忠市启动“吴忠有礼”汽车家电惠民购、“实惠到家”商超惠民购、乐享美食季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发放汽车、家电、餐饮、商超等消费券450万元;固原市开展“约惠春日·乐购固原”活动,发放汽车、餐饮、购物、家电、旅游等惠民消费券;中卫市启动2023年消费需求促进年暨“元宵节·浪中卫”主题促消费活动,发放550万元消费券。

“春日经济”如火如荼,消费回暖相伴相生。正是在全区上下促消费的强力推动下,宁夏大地舒展开一幅旅游热、消费旺、市场暖的动人画卷。据统计,今年1—2月份,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0.86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3%,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

自治区商务厅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统筹用好用足专项财政资金,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最大程度让利于民,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夜间经济、提振大宗消费、举办促销活动的支持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享受到消费惠民政策红利,进一步促进消费复苏和回暖。(记者 杨 娟)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