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建设“强美富优”现代化新盐池丨李月新:文化活县,塑造人文古韵盐州

2023年03月23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盐池县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红色盐池、绿色发展”定位,为打造“强美富优”现代化新盐池奠定了坚实基础。近日,人民网宁夏频道推出《建设“强美富优”现代化新盐池》特别栏目,聚焦当地推进改革创新提速、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提质、民生品质提升等相方面。本期邀请到的盐池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李月新。

人民网:很多在外地的朋友,没来过盐池,只听说盐池是“中国滩羊之乡”“中国甘草之乡”“中国荞麦之乡”,能不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盐池的旅游资源?

李月新:盐池是千年古县。长城资源丰富,有隋明长城4道259公里,23座古城堡,169个墩台、烽燧,长城关是中国万里长城唯一以长城命名的关隘,素有“露天长城博物馆”之美誉。窨子梁唐墓、兴武营古城、明长城头道边张家场古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盐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革命历史纪念园、哈巴湖生态旅游区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兴武营、曹泥洼、何新庄3个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盐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是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白天古韵古色,晚上流光溢彩,哈巴湖生态旅游区中国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有天然氧吧之称,星空资源丰富,金秋胡杨成海。

人民网:近年来,盐池县的文旅产业可以说在全区做出了特色,尤其每年的春节九曲花灯等活动,深受区内外群众的喜爱。那么盐池在文旅产业发展融合中是如何打出旅游特色品牌的?

李月新:近年来,盐池县着力打造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深入挖掘长城、长征等文化资源禀赋,编制完成了多个项目规划。以“红老区、古长城、绿盐池”特色资源为主线,发布《盐池县全域旅游智慧地图》,推出精品旅游线路3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围绕盐池县特色产业,坚持文旅附能乡村振兴,成功举办了重大赛事节会活动30余场次,“民俗嘉年华、滩羊美食节”等品牌活动带动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充分彰显了“红色盐池 绿色发展”的盐池魅力。游客接待量逐年增长,近三年游客接待量达507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64余万元。

人民网:2023年围绕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盐池还有什么活动?

李月新:2023年,我们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优化提升“两大”品牌,全力推进“三项”创建“123”的工作思路,力争实现全年接待游客达2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突破8亿元。

一是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加快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巩固振远特色美食街区创建成果,不断充实“红古绿”精品线路沿线业态。加快推进盐州古城城北商业街、“盐马互市”老街等落地建设项目,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力争全年签约落地招引项目2个。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持续巩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创建成果,不断提升《盐州胡旋》实景演出基础设施建设和演艺水平,以文旅消费新亮点推动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

二是优化提升“两大”品牌,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谋好办好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支持指导民间文艺团队、农民文化大院规范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同步提升文旅云平台服务效能。聚焦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创作各类文艺精品20部以上。加快非遗保护传承体系建设,支持非遗就业工坊产业化发展,力促滩羊文化生态保护区跻身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三是全力推进“三项”创建,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谋划实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盐池长城关遗址保护利用项目,以及文物保护项目,编制张家场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创建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宁夏分库盐池基地。打造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个,争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争取实施盐池县革命历史纪念园提升改造等项目,接续做好盐池县再生水资源综合利用暨城北生态文化旅游区项目建设,以长城沿线旅游驿站为基础,争取自驾车旅游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